一览群智冯海涛:让AI成为金融行业生产力

2019-01-23 10:48

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正在驱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尤其近三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逐步落地,曾经在科幻电影和小说中出现的情节也正逐步成为现实。

同时,过去三年中我国人工智能政策红利也在不断释放。2017年7月,国务院正式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目标;2018年11月,工信部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方案》,加快推动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在此背景下,定位于认知智能的一览群智于2016年正式成立,并于2018年11月获得 1.5亿元A轮融资。一览群智创始人是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老兵——文继荣先生,现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在大数据分析、信息检索、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相关领域中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公司人工智能团队研发成员则多数来自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学府。

在核心技术方面,一览群智聚焦认知智能,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知识图谱等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其中,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更是达到业界领先水平,客户囊括国家网信办、京东、中国建设银行等国家部门与行业巨头。

AI赋能金融

1

冯海涛女士在2017年以合伙人身份加入一览群智,从零开始负责创建公司的金融行业业务。截止目前,已经帮助一览群智在金融行业形成多方位应用场景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具体涉及反洗钱、反欺诈、智能风控与自动授信、单证审核、标书对比、内控合规与审计等。

不难看出,冯海涛女士在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特别是监管科技(REGTECH)技术创新,促进人工智能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过程中的卓越能力。曾经从事于埃森哲、IBM、中国惠普、神州数码和联想等多家知名企业金融业务管理的冯海涛,不仅熟知金融行业整体发展情况,而且在银行业务数字化转型、银行项目风险管理及金融团队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凭借着对于金融行业的深刻理解,冯海涛女士也为一览群智“AI技术”在金融行业的落地提供多重助力,使公司开发出的产品和行业方案能够切实有效地为金融机构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是一家由科学家创办的公司。”冯海涛表示,“科技本身并不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只有应用到生产当中才能变成生产力。一览群智目前在做的就是把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将学界最新的科学技术运用到行业实际生产中去。”

“人工智能正在从以语音识别、人脸识别为主的感知智能,转向包括自然语言处理、文本分析、文本挖掘、知识图谱在内的认知智能。” 冯海涛指出,“我们正在不断应用更多AI技术赋能金融行业,让AI成为金融行业的生产力。”

“在以移动互联网技术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发展上半场,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受到的冲击很大;但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发展的下半场,银行和传统金融机构的机遇会更多。因为人工智能已经发展到认知智能这一层面,需要结合海量大数据和应用场景,传统金融机构在这方面是有优势的。“冯海涛指出,”传统金融机构业务场景与一览群智AI技术相结合,就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大大提升业务处理效率。”

以国际业务智能审单为例。今年12月,一览群智人工智能审单专家系统在某大型银行单证业务中心完成了第一批功能上线,该项目充分融合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与单证业务处理需求,实现了国际业务单证智能化处理。这也开启了国内银行在国际业务结算审单智能化的先河。

冯海涛指出,机构从事国际结算、国际贸易等业务需要遵循国际规则,这些规则复杂度高、专业性强,需要耗费非常多的人力成本和资源成本。同时,人工审单不仅效率低、易出错,而且具有一定重复性,而这些痛点恰恰是人工智能特别是认知智能能够很好解决的。

前不久,一览群智入围了由《经济观察报》和《中国金融》杂志联合发起的2017-2018年度金融科技创新案例征集评选出的金融科技50强。这在另一个角度也是对一览群智金融科技特别是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服务能力的肯定。

2

冯海涛女士还为我们举了几个在监管合规和风控方面的例子,让我们对“让AI成为金融行业的生产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目前一览群智在金融领域主要聚焦于智能合规和智能风控两个方向。”冯海涛表示,“在这两个方向一览群智已经形成成熟的解决方案和产品,能够真正帮助金融机构很好地提高生产效率。”

她举例道,金融机构在反洗钱过程中,需要鉴别可疑交易并上报监管部门。为了充分把控风险,系统在进行可疑交易筛选时遵循的原则是“宁可错杀也不放过”。这就导致反洗钱系统每日会产生大量的可疑交易预警,业务人员再对这些预警案例进行逐一人工甄别,筛选出真正可疑的交易,这个过程耗费了极大的人工成本并且十分依赖甄别者的整体‘素质’。

而运用一览群智的人工智能技术,在保证可疑案例准确提出的前提下,系统筛选的可疑交易预警量大大降低,案例处理人员再也不用面对海量预警案例‘大海捞针’。在这个基础上,一览群智还提供了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可视化案例甄别处理平台。平台通过知识图谱与大数据分析技术,构建可疑主体的资金-关系网络,开创了‘图’方式甄别的先河,同时将业务人员的经验凝炼到系统中,使案例甄别更为标准、更为高效,可降低人工投入50%以上,并减少误报、漏报。

“除了反洗钱可疑交易方面,一览群智还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研发了名单监控系统,系统不仅采用智能筛查算法,而且还拥有满足国内监管要求的全面名单数据。该系统准确率要比传统筛查系统提高60%左右。”冯海涛表示,“一些小的金融机构既没有充足的资金,也没有相应的维护团队,我们通过SaaS平台,使得这些机构可以一键开通该项服务。”

再如在智能风控与自动授信方面,冯海涛举例道,“小微信用贷款,以往银行做,竞争力不如互联网金融机构,原因是银行做小微信用贷成本过高。然而通过AI技术,可以实现智能申请反欺诈,自动授信,秒级放贷。银行有了智能风控与自动授信的能力之后,就愿意提供小微信贷方面的产品,也就能服务更多以前无法服务的长尾客户,更好地做好金融服务供给侧改革。”

冯海涛表示,银行有很强的风控能力,一览群智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降低他们的风控成本。这样一来,银行既能为小微企业提供较低成本融资服务,又能降低业务风险。

“让AI成为金融行业的生产力”这句话在冯海涛看来绝不是一句口号,她认为,不管是宏观环境还是微观环境,金融领域有很多场景是非常适合利用AI技术去提升生产效率的。而一览群智擅长的认知智能技术正好是最适合金融业务场景的技术。

子衿/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