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债券、大宗商品私募股权、房地产......绝大多数资产回报率下降 2019年将如何投资?

胡群2019-01-23 10: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2018年的收益可能都不甚理想,甚至可能用“惨淡”来形容。

2018年“大多数资产没有获得正回报。”近日宜信财富发布的《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下文简称《策略指引》)显示,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资产类别在过去的一年里没有获得正收益和经济增长正相关性高的资产类别普遍出现价格的显著下跌,包括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指、大宗商品指数、新兴市场货币等。相对于传统资产,另类资产下跌幅度明显缓和,全球对冲基金全年基本持平,全球房地产投资信托下跌4.7%。

在有限的几个获得正收益的资产类别中,中国利率债在2018年的回报约9.1%,但中国股市在2018年受到严重打击,深圳成指跌幅高达33.6%、上证综指下跌24.3%。另类资产中,全球房地产投资信托下跌4.7%,全球对冲基金下跌1.0%。

2018年投资已如此艰难,2019年将会如何?

“未来几年,全球将进入一个相对低速的增长阶段,同时伴随着全球央行由松向紧的转变、企业利润增速下降。” 《策略指引》显示,未来5年,包括传统股票、债券、大宗商品和私募股权、房地产等在内的绝大多数的资产类别,回报率都会下降。

惨淡的2018年以及更不确定的2019年

虽然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相对平稳,但投资表现乏善可陈。

相对2017年占全球GDP80%的国家经济同步增长且增长提速的状况,主要国家的经济表现在2018年显得更为分化。

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好于市场预期;中国、欧元区、日本则表现偏弱;新兴市场中,拉丁美洲、南部非洲、以及部分亚洲国家仍然保持较好增长,但基本面脆弱的新兴市场国家,例如阿根廷、土耳其等,则面临了极大的压力,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货币危机。

与之对应的是,全球范围内绝大多数资产类别在过去的一年里未能获得正收益。

“2018 年的资本市场表现更多地是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策略指引》认为,2018 年经历了政策和政治等多方面的挑战,包括美联储持续的加息和缩表、贸易冲突、意大利的大选和政府预算风波、英国‘脱欧’、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原油价格的剧烈波动、以及中国‘资管新规’和年初的‘金融去杠杆’等。这些因素导致了投资者较为悲观的情绪和全球资产的剧烈波动。

然而,2019年全球经济可能将面临比2018年更多的不确定性。

“全球经济的浪潮即将退去。我们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将由2018年的3.8%放缓至3.6%。”渣打银行的研究报告显示,近几年全球经济增长已经习惯的多项支持性因素目前正发生逆转。量化宽松结束和保护主义情绪升温将带来风险。许多因素或导致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如:贸易摩擦、欧洲政局变动、中国经济如何维持平衡的难题以及国际油价波动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21日发布报告,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5%(去年10月:3.7%),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IMF警告全球经济增长放慢速度比预期快,风险正在升温。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总体已经处于经济周期的晚期阶段,增长动能的峰值已过。”《策略指引》显示,在整体经济承压的背景下,投资者也必过于悲观,中国经济的局部也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迹象,例如,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占比更大,从工业增加值分项表现来看,代表“新经济”的生物医药、通讯电子以及专用设备,它们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传统产业。投资中国的关键是投资到“新经济”之中。

投资机遇:资产配置

“全球流动性强的资产类别在2018年是失落的年份。按照宜信财富在2018年资产配置饼图严格执行,它把各个资产类别正负回报有所中和的话,市场平均水平是2.1%,仍然可以让投资者在2018年得到正的回报。”宜信财富理财产品总经理侯琳称,如果进一步以宜信财富各类别母基金进行相应配置,更可获得8.1%的高个位数平均回报。

 

图片来源 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图片来源: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能有如此表现,侯琳给出了两个参考:2018年绝大多数流动性强的资产类别难以录得正收益,但另类资产如私募股权、地产基金的表现稳定,通过资产配置,大幅配置另类资产,完全可以避免在2018年亏损;宜信财富一再强调,用母基金赢得资产配置的长线战役。通过母基金,组合的风险得到充分地管控。

多家权威金融机构及学术机构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仍有下行空间。市场预计信用风险仍将会大概率发生,违约事件持续,2019年投资者仍应关注风险。

在《策略指引》中,宜信财富仍旧看好另类资产与长期投资。

“过去 40 年,我们的传统经济,房地产、制造业、进出口等等,这些经济业态和其中的企业具有与传统金融,以银行为主的金融体系完美对接的一种状态。”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在《策略指引》中写道,中国正进入新经济的发展轨道,新经济是科技创新驱动的,是高质量的。这种创新行为,是长期的、在早期看不到回报的,与过去以银行为主的金融其实并不匹配。而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这样的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中的直接投融资机会,是与科技创新相匹配的。但科技创新风险高,需要时间,母基金这种先进的模式,可以把社会资本与科创所需的长期的钱对接起来。

图片来源: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图片来源:宜信财富2019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

“市场不好,才是投资大行其道之时。”唐宁认为,过去中国市场是刚兑为主,固收为主,复杂性相对不高。面向未来的权益类投资、全球布局、资产配置、长期投资,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非常艰难,需要投资者和顶级的专业机构一起去做,投资者站到巨人的肩膀之上,两者共同努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