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集团正式发布联想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 旨在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陈慧2019-01-23 11: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实习记者 陈慧 1月21日14时 联想集团(下称“联想”)正式公布联想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简称联想咨询)。同时联想还发布了数字化转型咨询体系和“START”数字化转型方法论,希望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价值链的咨询服务。

联想首席研究员田日辉都认为,目前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几个,分别是战略目标不清,实践经验欠缺,价值闭环缺失,专业人才匮乏,数字意识不足等。

面对这样的企业数字化转型问题,联想早在2013年就启动了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2015年联想建成了全球统一的全量数据平台,覆盖了95%的业务和数据,支持数百个内部应用,2016年联想启动大数据对外商业化发展。

目前,联想数字化转型咨询已经形成“1+5+10”的体系 ,包括1个混合云,5个技术智能平台、10个业务智能平台和N个智能应用。驱动企业的业务模式优化和全价值链的创新。帮助企业实现从智能供应链,上下游、采购、渠道,整个数据整,进行全程的产品质量管、销量预测等等。合作的企业包括武汉石化、航空公司等,服务领域涉及汽车、冶金、石化、电力等多个行业。

对于联想自身数字化转型和对外赋能最大的困难,田日辉说:“怎样与行业最好的结合,是最困难、也是收获最大的经验与体会。”他进一步解释,联想本身是研发团队,技术上很多积累。但在联想内部推行数据化转型时,遇到了技术和生产、制造等部门结合的困难。对外企业合作,由于每个行业的业务模式差别很大,企业的数据化转型遇到了重重阻碍。

在长达5年多的实践中,联想最终形成了“START”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法论。田日辉介绍,START的方法论是一个五力联环的模式,是技术驱动和市场驱动共同支撑业务价值的实现。S指的是帮助企业制定数字化战略,明晰转型路径;T指的是构建技术赋能中心。在基础设施层,选择以私有云为核心的混合云模式,融合数据湖、物联网等多项数字化技术;A则是构建面向业务域的智能平台和应用,实现企业全价值链智能化,加速转型升级;R指的是驱动业务模式优化与创新,带来新的价值创造;最后的T则是建设支撑数字化转型的企业文化和管理体系,确保数字化建设落地成效。

联想创投大数据及物联网业务总经理吴越说:“START是基本方法论,但不是最终定论。未来会开放实践集,在集团内部形成数据智能为核心的平台级的规划,在对外赋能中与客户的共同成长,尊重每个行业的特点和要求。”

据田日辉介绍,目前联想咨询有12000名咨询师,三分之二分布在海外。联想咨询业务已先从中国开始,目前在亚太地区有一些业务拓展。田日辉表示目前联想咨询业务仍在孵化期,“如今互联网时代最核心的咨询价值,是应用新技术,和企业间相互合作。未来,将考虑全球业务,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