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刻 | 方星海:过去40年,中国为什么没爆发严重金融危机?

张文扬2019-01-23 14: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2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达沃斯论坛“Rethinking Global Financial Risk”(反思全球金融危机)分论坛上说:“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并不意味着经济就会崩溃。如果未来中国经济持续面临挑战的话,在财政政策方面,还会有很多的空间去完善。”

他认为,去年中国的GDP增长保持在6.6%,今年GDP增长预计也会在6%左右;而6%的经济增速在方星海看来,其实没有很慢。据他介绍,政府已经出台了各种有力的政策,其中包括有力的货币政策等;如果未来中国经济持续面临挑战的话,在财政政策方面,还会有很多的空间去完善。

“中国的宏观政策反应很快,会根据宏观数据进行相应的完善,中国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能力仍然很强,所以我们不应该对这个问题反应过激。”方星海介绍,在过去的40年里,中国一直都没有爆发严重的金融危机,这在发展中国家里是非常少见的。他分析,正是因为自上而下的风险管理机制以及央行的介入,使得风险不会在中国金融体系中蔓延,他认为世界其他国家可以参考上述经验。

如何解读中国的整体债务水平?方星海认为,对企业部门来说,现在的债务水平确实会有一点高;政府部门也在加杠杆。同时他指出,中国国内一些地方政府发行了专项债券,中央政府还没开始这么做,但是中央政府有很强的借债能力。所以,中国的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还不至于是灾难。

“中国始终是一个储蓄盈余的国家,所以我们会向境外进行投资。美国的债券市场是一个不错的投资目的地,因此我不认为中国会大幅削减对美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方星海说。

此外,中国正在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以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制造业领域,近期,著名的高端制造业巨头巴斯夫公司(BASF)被允许在中国建造大量的石油化工厂,而过去巴斯夫与中国的合资经营比例是50:50。

方星海表示,在资本流动方面,中国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也希望更多不同行业的公司进入中国,增加资本的流入,希望能够“双向增加”。

他说:”中国对经济发展的愿景就是进一步开放,扩大竞争力,对中国的企业来说这不仅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对全球企业来说亦是如此。”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