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刻 | 气候变化背景下,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缺口将达18万亿美元

张文扬2019-01-23 15: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文扬 1月22日至25日,对于在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参与世界经济论坛的与会者们来说,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并不是唯一需要被担忧的问题——气候变化也被提到相当醒目的位置。

一份来自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报告显示,包括“极端天气、气候变化调整措施失败、重大自然灾害”位列于“发生概率前十的风险”的前三名,此外,“人为环境破坏和灾难”、“重大生物多样性损失和生态系统崩溃”、“水资源危机”也出现在前十的榜单中。上述担忧也同样出现在报告中另一份名为“影响力前十的风险”的榜单中。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说:“气候变化、收入不平等、技术和地缘政治等因素结合起来,共同对人类发展造成了现实的威胁。通过这一调查,我们发现,虽然国际社会采取统一行动的能力似乎有限,但绝大多数的全球公众都希望领导者探寻合作新路径,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项重大挑战。”

报告的结论来源于世界各地抽取的10,000多份样本。报告中警告:“在所有风险中,与环境相关的风险正在让世界梦游般地走向灾难。” 报告指出,继2018年全球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热浪、风暴和洪水之后,极端天气事件成为发生概率最高的风险,在影响力方面排名第三。

世界自然基金会去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强调了人类面临挑战的严峻程度——1970年至2014年间,脊椎动物物种的平均丧失率为60%。

苏黎世保险集团首席风险官Alison Martin表示:“2018年见证了不少历史性悲剧,包括森林火灾、持续的严重洪灾,以及温室气体排放量持续增加。因此,环境风险在2019年再次成为一大主要关切不足为奇。”

环境风险也影响着城市基础设施及其发展。随着海平面上升,许多城市不得不考虑采取成本极高的应对方案,包括开采清洁地下水、建设超级风暴屏障等。交通等关键基础设施投资不足可能导致系统性崩溃,社会、环境及健康相关风险加剧。

Alison Martin认为,要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必须显著改善基础设施以适应新环境,同时向低碳经济过渡。到2040年,全球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预计将达到97万亿美元,而投资缺口将达18万亿美元。在此背景下,他们强烈建议企业制定气候韧性和适应战略,并即刻开始施行。

已经有一些企业开始关注低碳经济的问题。在威尼斯,一家名为Alcantara的意大利企业早在2009年便实现碳中和,并运用到时装及配饰,汽车,室内设计和家居装饰,消费电子产品等行业。其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ndrea Boragno表示,尽管科学研究一再强调气候变化以及脱碳发展的重要性,但是社会各个群体对它的理解和认知仍与事实存在差距。采取行动、放缓全球气温的上升、并实现经济社会的脱碳转型迫在眉睫。

“问题在于,如何动员社会各方采取措施,应对气候问题带来的挑战。为达成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机制,转变不同社会群体的态度与行为,以求共建低碳未来。” Andrea Boragno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