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S说】新能源汽车市场淘汰进一步加剧,但私人消费进入加速跑阶段

EEO视频2019-01-23 15:11

汽车产业正经历着百年以来最剧烈的变革——自1990年来,中国汽车年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乘用车产销低于行业总体水平,商用车产销增速回落,但新能源汽车却保持高速增长,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8年度新能源汽车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长60%左右。如果说快速发展、补贴、产业聚集是过去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关键词,那么补贴退坡、安全、外资入侵将是新的一年新能源汽车行业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本期《BOSS说》我们请到了三位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到来的变化,他们都有着怎样的看法呢?

私享一:对于电的运输要和油的运输一视同仁

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品报道部主编高飞昌:

蔚来现在已经是全行业的明星企业,被称为中国的特斯拉,蔚来汽车也是招来了不少业内的非议,像咱们给到偏远地区车辆提供保姆车,秦总怎么看待这些外界的讨论?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

我们有一个愿景,我们是希望加电比加油更方便。我们的统计95%的用户开电动车,还是满足于日常上下班和市内交通的需要,有0.1%到0.2%的场合,用户愿意去探索一些能力的边界,在这个情况下,我想我们应该对他们进行专门的保障,的确我们去年在这样的场合下,我们会组织我们的充电车,提前运输到指定地点等待他们,很多人觉得这么做有点夸张,但是我不觉得,大家想一想,在边远地区的加油站,油是从哪里来的,只不过这个油不是汽车品牌运过去的,是中石油,中石化运过去的,大家就好象假装是它是天然从地上长出来的,也不是这样的,它一定也是这个社会上某一个公司,这个体系里面的某一方,专门把它运过去的。对于电这个东西,如果没有别人运,我们自己运一下,又有什么关系呢?以后如果还有别的用户也愿意这么做,如果提前和我们沟通,我们在协商好的情况下,我们还是依然愿意这么做。

私享二:中国的新能源行业在全世界都是领先的

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品报道部主编高飞昌:

外资的电动车技术,和他们比拼的话,您认为自己有信心吗?

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

在电动车的领域,咱们中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是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安全度最高的电池行业,在中国。全世界这个独立研发,高性能,电机的行业也在中国,比如说永磁电机的领域精进电机,感应电机领域,我们蔚来汽车和特斯拉是全世界唯一两家汽车企业,可以自主研发和制造大功率感应电机的,在这一点上,咱们中国不比任何国家差,我们非常有信心。

私享三:要把百分百放心的产品交付给消费者

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品报道部主编高飞昌:

现在新造车企业普遍面临一个问题是交付,想问一下张总怎么看新车在交付的时候,这些影响它交付的原因在哪?

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有一些新开发的车型,一小部分让员工或者是一些比较有应用场景的,比如说运营公司,或者其他公司做一部分的测试,这种现象是比较普遍的,但是这种不可能作为新车销售的初期的主要渠道,真正的交付我们感觉还是应该交给普遍的消费者,普通的消费者能够交给他,就意味着你对这个产品百分之一百经过了你自己的验证,你觉得是放心的,这样的状态。因为电动车本身是能耗比较低,行使的单位成本也比较低,维护成本比较低,初期的时候在出行服务公司里面,它的经济性比较好,很多公司是更多地用了这种车型。

私享四:在电动车领域外企已经慢了

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品报道部主编高飞昌:

明年是新能源汽车,大家都认为是变动很大的一年,既有传闻中的补贴大幅退坡,也有外资电动车入侵中国,这种趋势您怎么看,咱们电咖、天际怎么应对这个趋势?

天际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

以现在传统的,以燃油汽车为主的大的企业,当然也包括了国外这些大的OEM,在国内的公司,也会推出电动,或者新能源或者是纯电动的产品,但总体来讲,我个人觉得首先是他们已经是慢了,第二个我不太相信他们在互联网和三电技术上比我们新的,包括国内,包括我们新势力这两方面研究得更透,更深,或者更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大家如果用心做好企业,用心做好每一个产品的话,我不感觉我们的产品会输给一个大的OEM,大的国际品牌,不会输给他的。

私享五:当今电动车的市场的刚需还是城市用车

经济观察报汽车与能源事业部产品报道部主编高飞昌:

之前我们知道燃油车时代,很多小车品牌,铃木,菲亚特,其实是在竞争中是逐渐退出市场,现在我们造这么多小的电动车,它究竟和燃油车之间有什么本质区别,还是就是因为现在是电动车的发展初期才会有这种现象?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专项副总裁、欧拉品牌总经理宁述勇:

我认为中国人喜欢大的车,是有一个普遍性,你叫国民性也好,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也在变化,细分市场,口味选择也越来越多,而且我们坚信A00级市场不会消亡的,不会没有的,可能有的企业还会返回来做A00,同时,我认为,你看一下当今电动车的市场真正需求的话,真正的能够满足老百姓需求,出行各场景的是我们的城市用车,在拥挤的情况下好开好停,很省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