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外卖:2019要投入110亿元做2B,重心是扶持商家

任晓宁2019-01-24 11: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2019年我们会投入更多的重心在商家上,这是我们的战略选择。”在美团外卖的第5年,美团外卖的重心从用户转移到商家身上,美团高级副总裁兼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透露,2019年会投入110亿元,对外卖商家做数字化升级。

110亿元资金将用在4个方面:行业营销计划、全面数字化升级、深入供应链服务和先锋商户奖励政策。同时美团还将向餐饮商户提供综合的营销、配送、IT、供应链、经营、金融等六种服务。

王莆中表示,外卖行业已经从“红利驱动”转向了“效率驱动”,行业的红利阶段成为过去,未来需要通过技术创新、数字化经营、业态升级等方式提高餐饮商家效率,才能持续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据王莆中透露,去年一年,美团有60万骑手获得300亿元工资,平均每人5万元。同时有360万商家从美团外卖获得收入。2018年,美团外卖日订单量为2400万,有3亿多人通过美团订过外卖。

美团对于2B业务的重视,其实在2018年就已经显现。2018年,美团的快驴覆盖21个省,除了快驴进货外,美团还为商家提供线上收银系统,还可为商家提供财务对账、经营分析、商品管理、用户评价等服务。

“把商家服务好了,市场会更喜欢我们,”王莆中认为,外卖行业早已不是野蛮生长的时代,外卖业务发展到今天,建设比竞争更重要。

美团外卖事业部总经理韩建谈到了外卖行业的最新趋势。据他透露,过去一年,餐饮外卖还出现了市场下沉、时段扩张和个性化品类增长等新的趋势。韩建表示,2018年餐饮品牌纷纷发力渗透二、三线市场,“小镇经济”成外卖增长新引擎;其次,伴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多样性需求开始显现,早餐、夜宵等非正餐时段的订单增速较快,比如2018年世界杯揭幕战,美团外卖夜宵订单增幅超过40%;此外,个性化品类增长较明显,快餐小食、甜点饮品增速领跑大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