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时刻】马云先后对话卢旺达总统和全球青年领袖们:谈数字技术发展、创业心态

钱玉娟2019-01-24 11:39

(图片来源:阿里巴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月23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先与卢旺达总统卡加梅在新兴市场数字化讨论环节共同探讨了如何拥抱数字化浪潮,后又与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和科技先锋社区的成员展开了交流。

推进普惠式全球化

马云在在以“全球化4.0”为主题的达沃斯论坛上,着重表达着他对于推进全球化的坚定想法,“过去几十年全球化使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受益,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化的普惠性不够。”在他看来,全球化本身很好的,关键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该如何提升它,如何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年轻人参与进来”。正是基于这一想法,马云提出了构建eWTP(全球电子贸易平台)的计划,旨在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小企业融入全球贸易。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eWTP计划被称之为普惠式全球化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方案。

“很高兴马云决定在卢旺达开启eWTP。”作为后发国家的执政者,卡加梅首先表达了对马云倡导的全球化和普惠贸易理念的感谢。他细致介绍了eWTP对当地年轻人、农民的帮助,“让他们直接和消费者联系了起来”。

卡加梅还举例指出,如今卢旺达的咖啡已通过阿里巴巴的平台销售到中国,而咖啡农的收入也大大提高。在他看来,卢旺达加入eWTP后产生的积极效应,可以带动更多非洲国家融入其中。

“世界上有很多怀疑,但对我来说是机会。”马云直言,欧洲对数字技术担忧过度,“大家都在讨论如何监管”,但“这种担心本身让我担心”,在他看来,应该对数字技术更“开放且包容”,它会给后发国家带来巨大的机会。

马云对非洲国家的发展充满期待,他讲到,每次到非洲都会讲四个e:education(教育)、,entrepreneur(企业家)、e-frastructure(数字化基础设施)、e-government(数字化政府)。在马云看来,上述也正是阿里巴巴给后发国家开出的现代化方案。

结合当下eWTP带来的普惠式全球化的成果,马云对未来保持乐观,“有一天卢旺达、比利时、马来西亚等都会连在一起,未来非洲的中枢也会越来越多,都会连在一起”。

谈创业心态激励年轻人

在与全球的年轻领袖们进行交流时,面对一些提问,马云一一加以解答。

不少人都对阿里巴巴能成长为全球瞩目的巨头企业的经历感兴趣,有年轻人问及马云在创业过程中有否担忧,马云首先谈到了阿里巴巴创立初期,他坦言,“我有一点从来没有怀疑过,1999年,当时互联网时代刚刚开始,大家机会均等,没有人是专家。没有明天的专家,大家面对明天都是平等的。”

另外,谈及创始团队,马云说,“其实我们当时这18个人里,有些人连工作都没有。”但他继而又说到,他们中间没有任何一个人是什么名牌大学毕业的,可是每个人都愿意学习,对未来有信心。

在交流中,马云还分享了他选贤用人的标准,“一个人首先要聪明,比我要聪明。”在马云看来,如果这个人五六年后可以当他的老板,并且积极向上,不抱怨便是优秀的人。

“数字经济时代,一方面是有担忧,另一方面要抓住忧虑伴随的机会。”马云认为,在机遇之外,当前教育领域有很大的潜力,但是大部分的大学、商学院都面临着挑战。他强调,不同于将大部分资源放在高端教育上,更为重要的是应该把更多的资源放在幼儿园、小学、中学等等这样的初级教育上,“现在的做法是让孩子先学会做人,而不是让他成为学习机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