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券商经纪业务转型财富管理 老牌券商银河证券要为投资者“画像”

姜鑫2019-01-24 11: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2018年,券商经纪业务受二级市场低迷和交易佣金率持续走低的双重影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进而拖累券商整体业绩。在此背景下,国内券商经纪业务转型压力凸显。如何转型呢,各家券商将目光转向财富管理。

1月23日,中国银河证券在北京举办了2019年度财富管理暨APP4.0发布会。会上,公司副总裁罗黎明向媒体发布了经纪业务全面转型财富管理的战略调整方案和新版移动端手机APP。据罗黎明介绍,本次向财富管理转型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的资产进行保值增值。新的模式注重将客户的需求场景化,并强调在资产配置过程中提供专业化服务。客户作为个体,在不同的人生阶段需求,对应不同的财富管理目标。聚焦财富管理业务的同时,银河证券还发布了全新移动端“中国银河证券”app4.0版本,罗黎明表示,手机APP不再仅仅是客户线上服务和交易渠道,而是客户综合金融服务和投资管理的核心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银河证券并不是第一家转型财富管理的券商,在这之前,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兴业证券也将经纪业务部变更为财富管理总部的券商。

在业内人士看来,头部券商相继将经纪业务部门更名为财富管理部,反映了券商经纪业务转型的迫切需求。作为券商最基础的业务,经纪业务一直受行情影响较大,且竞争激烈。随着佣金率下行,使得佣金收入占比持续下降,依靠牌照红利的商业模式进入瓶颈期。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上证综指下跌24.59%,创业板指下跌28.65%,中小板指下跌37.75%;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量3689.31亿元,较2017年的日均交易量4580.26亿元下滑19.45%,反映在业绩上,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证券行业实现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收入)495.61亿元,较2017年同期减少20.8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