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扶贫之外 太平财险探索定向采购农产品扶贫

姜鑫2019-01-24 15: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健康扶贫、保险扶贫之外,保险企业还能做什么?

或许消费扶贫可以起到更加直接的效果:“自2018年9月开始,太平保险集团已累计采购裕安区特色农产品423万元” 。

1月21日,太平财险与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滴公司”,旗下业务平台包括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水滴公益)的扶贫公益活动在安徽六安市落地,在慈善捐助残疾人、留守儿童外,还在探索保险扶贫、健康扶贫以及消费扶贫的新的可能性:根据合作框架,水滴筹与当地企业签署了农副产品上线框架协议,太平财险与水滴保共同为村民捐赠了百万医疗险和体检卡,太平财险定点向裕安区农副产品企业购买了230万元的农产品。

据了解,2012年起,六安市裕安区被太平保险集团增加为定点扶贫单位。除上述类似活动外,太平保险集团还建设了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实施绿色大棚基地种植项目,在贫困村建设农产品存储仓库和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增收。

在送保险等保险扶贫已经惠及诸多建档立卡户后,消费扶贫正成为一种新的尝试。以六安市永裕农村水利专业合作社为例,2018年太平集团通过消费扶贫共采购永裕生产大米金额130万元。2019年拟探索“公司(太平、永裕)+村委会(基层党建)+基地+农户(贫困户)+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消费扶贫)”的模式,有望成为“太平永裕稻虾共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