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互金协会披露“新动作”:消费者保护中心成立 完成大部分P2P机构现场检查工作

张颖馨2019-01-24 17: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如何更好地帮助互联网金融消费者解决难题,有效保护自身权益?1月23日成立的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下称“协会”)互联网金融消费者保护中心(下称“中心”)尝试给出答案。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当天,协会秘书长王思聪还与6家服务机构代表,就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下称“联盟”)相关事宜签署合作协议。此前的1月15日,协会曾发布公告称,北京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资产合作方等机构共同成立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资产管理联盟。另据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基金(下称“基金”)也正在筹备中。

中心、联盟、基金三者关系

“目前除部分借款人外,部分借款企业股东、上市公司也在逃避还款。”王思聪表示,中心的成立主要是为进一步推动联盟实践方案落地,加速行业间资源利用和信息共享步伐,缓解平台经营困局,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中心计划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修复失联,结合征信数据,追回借款人、借款企业的欠款,更好地保护金融从业者和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提及联盟当前的发展情况,协会秘书长助理张羽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现阶段联盟是以公益为主,已收到几十家机构报名,主要是一些之前做过资产保全的机构,未来希望四大AMC参与进来。

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基金筹备情况也在会上进行披露。张羽表示,行业发展基金目的在于预防、化解和处置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为中心前期运营以及行业发展提供支持。

谈到中心、联盟、基金三者的关系?王思聪直言,中心是在联盟基础上筹划成立,并作为联盟的运作平台。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基金则是联盟的支撑平台。三者相互配合,稳步推进,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维护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总的来说,三个主体是在做一件事,就是帮助互联网金融消费者解决困扰他们的问题。

另据王思聪透露,2019年协会将扩大会员比例,增加非网贷类会员机构数量,重点发展金融科技、互联网仲裁等领域的机构。

合规检查进展:已完成大部分P2P机构现场检查工作

2018年8月,全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办下发《关于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合规检查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以及108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

按照《通知》,监管将合规检查总体分成三个步骤: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其中,自律检查主要是由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网贷整治办督促并指定一家地方性互联网金融协会或相关机构对辖内机构开展。

全国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办在《通知》中强调,合规检查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机构自查、自律检查、行政核查的具体进度可由各地因地制宜,稳妥安排。

就北京网贷平台合规检查情况来看,经济观察网记者此前从多家P2P平台处了解到,由协会牵头的自律检查正在进行。

提及合规检查的最新进展,张羽透露,年前已完成大部分网贷平台的自律检查现场工作,尚未完全结束,后期针对部分平台会结合现场和非现场检查方式。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1月13日,在人大代表询问、政协委员咨询活动上,北京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霍学文曾表示,P2P网贷的行业自律检查即将结束,行政核查阶段将随后展开,预计在3月底前完成行政核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