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仅三年 刘洪新辞去海信电器董事长职务

种昂2019-01-25 09: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种昂 自2015年6月以来,刘洪新履职海信电器(600060)董事长已有三年半的时间。期间,业界一直认为刘洪新将会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接班人。可始料未及的是,2019年1月24日晚间,海信电器(600060)发布公告称,刘洪新辞去了公司董事长一职。

根据海信电器(600060)公告显示,“董事会于2019年1月24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刘洪新先生的辞呈。刘洪新先生个人提出申请,辞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董事职务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在本公司担任其他职务。”

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刘洪新的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开始生效。

2015年6月9日,刘洪新接任海信电器(600060)董事长,尔后又被任命为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的脱颖而出也一度被业界公认为是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的接替者。但此次刘洪新突如其来的辞职却并未给出任何原因。

当记者致电海信电器(600060)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洪新辞职是因个人原因提出申请、是董事会集体决议,与当前业绩不佳没有直接联系。但他坦言,公司净利润持续下滑,在经营上确实有需要改善之处。

在刘洪新担任海信电器(600060)董事长期间,海信先后并购了日本夏普的北美资产、重组了东芝电视业务,并赞助了欧洲杯、世界杯,使其品牌在全球形成了空前的影响力。

可是,刘洪新任职三年多来,海信电器(600060)在高举高打的同时,公司业绩却每况愈下。根据年报显示,2016年海信电器净利润为17.59亿,同比增长18.15%;2017年海信电器净利润却大幅下跌至9.42亿,同比下降46.44%。2018年,海信电器业绩下滑颓势依旧不减,半年报中该公司净利润仅有3.47亿,同比下降12.34%;三季报中净利润3.64亿,同比下降39.26%。

在刘洪新辞职后,程开训被选举为新一届董事长。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程开训1998年进入海信,担任海信集团文化部部长;2000年至2007年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03年6月至2006年6月任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2011年2月至2013年9月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品牌部部长,2013年10月起任海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2019年1月起任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此次换帅引人关注的是,新任董事长程开训又将如何力挽海信电器业界下滑的颓势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