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的分水岭年:负增长加剧调整,产业链风险骤现

王国信2019-01-25 14: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王国信/文

“人生如戏,全靠演技”,这是近两年人们最喜欢用来自嘲的一句话。现实之中,确实有太多不可预料和复杂关系需要处理,“演技”很重要。而对中国汽车产业来说,何尝不是如此。2018年已经过去了,要“盘它”一下的话,有很多关键变化。首先,从整体来说,“绿肥红瘦”的状况比较突出,从在整个汽车产业来看,今年能够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的寥寥无几,而实现正增长的也是掰着指头就能数出来。

从2018年开始,喊了很多年的马太效应,在汽车产业以急剧的效应展现。一些弱势的品牌开始逐渐被淘汰,并且数量众多,这其中不仅包含了自主和合资品牌,甚至还有进口车品牌。在悲情中过年关的不仅是他们,从整车到零部件再到经销商的上下游,都开始受到这样的影响。而不夸张的说,将时间线拉长来看,2018年将是中国汽车产业真正分水岭的一年。

这个“分水岭”有多重意思。首先,这30年来第一次负增长将使得汽车整个产业链进入调整的状态,这是在经济规律作用下进行的。经济学流派中的奥地利学派认为萧条是最快的结束危机的方式,萧条会促使市场无形的手快速的显现作用。对于长时间处于高速发展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言,产业的弊病已经日渐明显,这一次萧条将是一次绝佳内部调整的机会。而在2018年之后,中国汽车可能很难再自然的回到当初自然高速增长的时代了。

所谓的“自然”,是完全依靠市场的消费动力。尽管中国的千人保有量依然低于发达国家,但人口的减少、城市交通限制以及消费的升级,注定了未来的汽车消费频次将降低。这对于每一个企业来说,都将是新的挑战。但中国的高档车市场相信会有持续较长时间的高增长周期,即便是在未来20年内,相信他们都还会有不错的未来。相比于普通价格的汽车品牌,他们还可以继续当一段时间的潇洒哥。这种格局的调整,也是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前所未有的。

除此之外,在2018年发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太多,其中每一件都足以改写中国汽车发展的轨迹和格局。首当其冲的是对汽车合资股比限制的解除,随后宝马公司宣布改变在华晨宝马中的股比,引起轩然大波。这两个号称要贯彻“一夫一妻制”只合资一个对象的企业,还是架不住诱惑,宝马撇开了华晨牵手了长城。汽车合资股比限制的取消,意味着一个时代的结束。而这会引起怎样的蝴蝶效应还有待观察,但对于中国本土车企来说,其震动已经显而易见了。

为了应对未来的竞争,即便是曾经老死不相往来的双方也开始了求同存异,从吉利的“黑公关”事件到长安长城、长安比亚迪等的联手,一个国际车企惯用的联盟化雏形已经显现。假以时日,中国汽车不排除会出现本土的“复仇者联盟”。这种表现本身也说明了行业竞争的改变,特别是中国汽车行业中的资本出海,也渐成趋势,入股戴姆勒吞下高田,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而发改委的“打开大门”,将新造车企业的审批权下放也是未有过的改变。汽车产业也逐渐开始向“负面清单”式的管理迈进。另外,作为新造车企业产品集中上市的一年,新品牌的到来正改变这个行业的生态和玩法,促使整个产业重构。尽管他们还不足以撼动整个产业生态,但改变已经在发生,期望中的“鲶鱼”也确实放进水池了,并搅动了中国汽车这“一池春水”。

2018年的中国车市,就像一场跌宕起伏的大戏。设定好的剧本却被一个个意外剧情抢了戏。这“一出好戏”看似落幕,实际真正的挑战才开始,在后面的故事里参与者会更加艰难,“裸泳者”会相继露出水面。未来,车企需要的“演技”更多的是体系力,这包括研发、制造、营销,也包括管理者自己的定力。2019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大调整将会加速展开,这个时候就应了那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Trouble is a friend.要知道,击溃你的,从来不是敌人也不是困难,而是你自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