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第三品牌9月产品上市 大众品牌销量目标144.5万辆

周菊2019-01-25 14:5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一汽-大众在车市下行中稳住基盘,实现了稳定增长。一汽-大众官方消息显示,2018年一汽-大众全年累计终端销量突破205万辆,同比增长2.6%。成为规模前十的车企中,份额增长最高的合资企业。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39.11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6.1%。

2018年是大众品牌SUV战略元年,探歌和探岳在2018年陆续上市。截至2018年底,探歌上市7个月累计销量3.65万辆,探岳上市3个月累计销售0.88万辆,12月环比增长61.8%。

而在一汽-大众的轿车优势领域,捷达以32.66万辆全年销量成为大众品牌年度销量冠军;B级车迈腾累计销售22.84万辆,同比增长7.1%;宝来全年销售24.37万辆,市场表现保持稳健;速腾累计销售31.28万辆。此外,高尔夫家族、跨界车蔚领也表现稳定。

面向2019年,一汽-大众将大众品牌销量目标确定为144.5万辆,经计算为在2018年基础上同比增长3.87%。这主要基于一汽大众对汽车市场大环境的预判。“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国六实施影响等因素,预计乘用车市场仍会处于波动调整阶段,我们对大环境的判断是零增长,行业竞争将越来越残酷。”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在1月15日的一汽-大众年度媒体沟通会上表示。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将2019年的主题词定为“思·变”。孙惠斌认为,在乘用车市场进入“凛冬”的今天,只有积极思变、创新发展,才能实现企业的突破和发展。具体来讲,一汽-大众的思变体现在营销、渠道、用户、趋势等方面。据介绍,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迎来8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上市,其中包括4款新能源产品。而为了聚焦销量达成,一汽-大众将从四个方面开展创新营销工作。

首先,在车型层面固本培元。即巩固保持保持A级三厢车、A级两厢、B级三厢车的标杆地位,同时重点围绕SUV家族传播,持续做好多元化试乘试驾,增加经销商的培训和辅导,聚焦品牌力打造。此外,一汽-大众将针对新能源产品开发针对性的产品营销策略,开拓新能源销售渠道,保障用户用车体验。

市场层面,一汽-大众将做好重点市场挖潜,持续推进南方战略的深化,大力开拓租赁行业提升经销商能力,并深入挖掘潜力市场的销售机会及已有市场基盘。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将在内部层面深度整合跨部门车型项目组。据介绍,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优化升级跨部门车型项目组,高级经理担任项目组组长、项目组成员覆盖全业务领域,最大化资源调动,高效地保障销售目标达成。此外,一汽-大众还将在2019年大力进行整合营销,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影响力。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大众提出将进行渠道变革。孙惠斌指出,当前经销商的压力很大,只有让经销商保持可持续发展,实现“相生共赢”,才能真正度过车市寒冬。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继续推进2018年提出的“相生共赢2.0”战略,并坚持“造血为主、输血为辅”的经销商提升思路,统筹整合内部资源,保障经销商健康运营。

而面向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新趋势,一汽-大众将在2019年积极布局。“我们将重点发力移动出行领域,摩捷出行计划将在4个城市开展业务,自营车辆数量达到5500台;车联网领域,2019年大众品牌将成立摩斯智联车联网公司,通过搭建生态、优化职能、敏捷开发、精准运营,快速布局车联网业务。”孙惠斌表示。

此外,一汽-大众第三品牌也将在2019年2月份在德国发布,据悉该品牌的产品将在9月上市,其产品生产地为一汽-大众成都工厂。这将为一汽-大众明年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