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公布“联合石化事件”调查结果 因策略失当致亏损46.5亿

余娜2019-01-25 19:2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2018年,联合石化经营亏损约人民币46.5亿元。”1月25日,中国石化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石化”)官方披露了其所属全资子公司联合石化相关情况的调查进展。经核查,联合石化在采购进口原油过程中,由于对国际油价走势判断失误,部分套期保值业务的交易策略失当,造成某些场内原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期货端在油价下跌过程中产生损失。

与国际标杆油价相比,2018年联合石化为中国石化所属炼油企业节省采购进口原油实货成本约64亿元。

2018年原油市场跌宕起伏,布伦特和WTI原油期货价格在2018年10月3日分别创下每桶86.29美元和76.41美元的近四年高点,随后大幅下跌至每桶50.47美元和42.53美元的一年多来最低,下滑幅度超过40%。为使中国石化所属炼油企业能获得稳定的原油现货,规避现货价格风险,降低进口原油成本,联合石化按照有关规定从事原油套期保值业务。

套期保值是国际石油公司的普遍做法,有助于平抑价格、对冲风险。而一直以来,套期保值业务也是中国石化降低原油采购成本、保证公司生产经营平稳运行的重要手段。援引知情人士分析,在联合石化因原油交易发生损失之后,国资委正对存在诸如套期保值等衍生品业务的中央企业进行风险排查。

资料显示,联合石化是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四大板块,即原油贸易、成品油贸易、LNG贸易及仓储物流等国际石油贸易业务。中国2017年进口原油4.2亿吨,其中联合石化进口原油1.85亿吨,占中国原油进口总量的44%。

同日下午,中国石化(600028.SH)发布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18年中国石化净利润为62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2%;营业收入28816亿元,同比增长22.09%;利润总额人民币1003亿元,同比增长15.88%。其中,勘探及开发板块同比大幅减亏,炼油和销售板块继续实现较好业绩,化工板块毛利保持稳健。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及联合石化生产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