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索兰的中国产业升级考卷:两位数增长从何而来?

2019-01-25 22:22

已经拥有148年历史的英格索兰,在全球化、传统工业、多元化这些标签之外,正在通过中国市场获得一个新的标签——转型者。

英格索兰抓住了中国产业升级的机会,提前调整产业布局,将中国的9个生产基地整合成了6个;五年投入5亿美元的研发计划,只用了四年就全部投资到位;所有工厂和办公室温室气体排放降低23%的目标在2018年提前实现。

在中国制造业遇到投资寒冬时,英格索兰的业绩逆势上升。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表示,2018年的业绩会实现两位数增长。

1

英格索兰亚太区企业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邓宁

业绩增长从哪来?

英格索兰发布的2018年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所有业务、产品和地区的订单量和销售额均实现强劲增长,其中订单量同比增长12%,营运收益同比增长16%。

”这是全球的业绩情况,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英格索兰亚太区业务量出现了强势增长。”邓宁说。

邓宁所说的业绩持平,是在中国进行大规模产业升级、制造业投资下滑、房地产开工面积缩减的情况下取得的。

最近几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空气压缩机主要涉及制造业,多数制造业都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持续的淘汰产能确定给市场造成了不小压力。此外,暖通空调主要牵扯到房地产,房地产开工面积也在收缩,这也对暖通空调业务产生了影响。

邓宁表示,业绩逆势上涨主要是英格索兰在经济周期调整前就开始对产业布局重新划分,尤其是加大了对技术研发的投入,提升了产能利用率,这是业绩增长的关键。

就中国市场而言,尽管对于那些需要进行升级的企业来说业绩艰难,但是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反而获得了更大空间。

“中国市场具有巨大潜力,这对于跨国公司来说是个机会,国内的产业升级虽然减掉了低端产能,高端产能的补充仍然需要时间,这恰恰是跨国公司的机会。”邓宁说。

产业布局如何走?

目前,英格索兰在中国的运营包括六大战略业务部门,包括亚太及印度暖通空调与运输、压缩空气系统和服务、动力工具、流体管理与物料吊装、Club Car。截至2108年底,英格索兰在中国拥有1个投资公司、2个贸易公司、6个生产制造基地、1个全球工程技术中心,业务遍及全国51个城市,拥有员工近6000名。

“中国区业务的一次大调整就是,将原来的9个生产制造基地整合成了6个。”邓宁说。

这是英格索兰针对中国整体产业布局改变的一次主动应对。

邓宁表示,生产基地调整并不是简单地裁撤,关掉的山东高密生产基地和南京空压机生产基地,都搬迁到了苏州吴江 —— 英格索兰在亚太区最大的旗舰工厂。

“将生产基地集中到吴江,重要的考量是当地的工人劳动培养成熟,当地政府提供的政策也比较优惠。”邓宁说。

外企搬迁工厂,主要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将工厂从沿海地区搬迁至中部地区,中部地区的劳动力成本相对低一些;另一种是将生产基地直接搬迁至东南亚地区。

这两种情况都是出于劳动力成本的考虑,但是英格索兰的生产基地调整提供了第三种外企搬迁工厂的现实案例——并不是将工厂搬走,不是单纯的裁撤,而是从内部进行整合,通过提高生产效率来弥补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压力。英格索兰的做法,给外企在中国市场的布局提供了新的方案,既可以在熟悉的生产环境里,使用中国成熟的技术工人,也可以通过效率提升来改善盈利。

2018年的制造业投资出现了2015年以来的首次转负,这意味着产业结构压力加大。虽然中低端制造业仍是中国制造业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投资的重心正逐步放在智能化及信息化为主的先进制造部分,以技术研发替代产能扩张。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高端制造业已经成为投资的重点。

投资主要围绕的就是,国家战略支持的将有新突破的高新技术领域,以及已建立全球优势、强者愈强并进军国际市场的行业龙头公司,这两个方向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先进制造”的关键。

“工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推进,也是制造业升级的一个借助力量。生产、销售模式、员工都在做转型,成立的数字中心对细分市场深入分析,要实现工业数字化。”邓宁说。

营商环境怎么变?

外企进入中国,改变了中国,也在适应中国的改变。英格索兰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也是首批将螺杆机技术引进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

无论是外企还是国内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和经济走势的变化,对营商环境的改善要求越来越迫切。

变化也正在发生,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连续出台政策,加大对企业支持力度,大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等。山东、陕西、湖南等地日前陆续公布了新一轮企业发展支持政策,明确了优化营商环境“路线图”。

近期,商务部会同发改委发布实施《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限制措施缩减近四分之一,在金融、交通、汽车、船舶制造等22个领域放宽了外资准入限制;发布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在文化、资源、种业、电信等领域进一步扩大开放。

2

邓宁在《经济观察报》组织的“融合与演进——进口博览会早餐会”上的分享

邓宁认为,好的营商环境除了政策支持,还需要充分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来共同营造营商环境,而外资企业的优势就是丰富的市场经验和先进的技术。

“我们支持中国的产业升级,也会成为好的营商环境的受益者,在这个过程中,外资企业还有一个充分发挥的作用,就是为行业提供具有国际水平的行业标准,并且将国外的有效经验引入到行业监管中。”邓宁说。

优化营商环境的推进,不仅可以提升产业质量,也能够提振企业家信心。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加快成长,也可以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参与到中国的经济转型之中。

邓宁表示,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越来越重要,企业不仅要产生持续的生产效益,也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这也是中国扩大改革开放、加快完善高质量发展机制所必须要完成的。

“中国的市场潜力巨大这是毋庸置疑的,现在要让企业获得高质量发展的机会,打造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加大推进力度。”邓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