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喝酒,哪里买的真,哪家不伤头

郑淯心2019-01-26 08: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淯心 又到年关,白酒消费的旺季如约而至,不少白酒厂商已经做好冲刺的准备。

近日,记者陆续接到几家酒厂的促销广告:“年关用酒,您准备充足了没有,定酒热线:XXX”。出租车上北京交通广播也在播放着董酒广告。

现阶段忙碌的是白酒代理商们,他们将直接面对终端的消费者。“我已经放假了”,1月23日,一位白酒经销商对记者称,春节公司停销,所有的白酒均已在年前发完。

1月22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烟酒店、商超等白酒销售终端,工作人员正在积极销酒。在随机调研了三十多位消费者后,记者发现春节用酒呈现多样化特点,从茅台、五粮液、国窖、汾酒到牛栏山、啤酒、米酒均有,按照区域口味和家庭习惯选择。

与往年相比,今年白酒厂商为了争夺消费者,不仅在营销方式上进行创新,价格上也力求对消费者更有吸引力。

营销方式多样

今年以来,多家白酒企业在营销进行创新,以应对马上到来的消费旺季。

今世缘董秘办对记者称,今年春节旺季期间的营销创新包括两方面:一是对区域市场营销活动的指导上,从以往只是提出数量要求到提供标准化模板,使全省各地活动开展的更加规范和统一;从以往限制费用投入,区域市场被动执行到充分发挥区域市场主动性,在具体费用投入和活动举办数量上不做硬性要求。二是对品牌形象和产品价值感的保护上,从以往重视旺季抢销量,以产品促销为主到转变促销思维,广泛开展各类营销活动,加强与消费者的互动,维护品牌价值稳定和增强消费者粘性。

水井坊在今年春节旺季的消费者促销礼品规划上,针对传统的宴席大单购买,不仅提供了不同容量的大坛酒,还有四大名窑茶具套装等礼品。同时,面对普通的消费者少量购买,也有瓶装小酒提供。

另外,今年春节水井坊选择携手阿里,联动线上线下资源以及大数据分析能力,进行精准营销。

水井坊觉察到当下青年一代在选礼或送礼时,对礼品的时尚性、潮流性越来越看重这一消费诉求,联合天猫平台、国际时尚杂志《嘉人》做了一场“国潮运动”,让年轻消费群体在传统春节送礼过程中也能体验到潮流时尚文化。为了让消费群者在这个新年获得新潮年味的体验,水井坊还为典藏大师版金狮装、菁翠、井台、臻酿八号等不同产品设计出了不同的消费场景,帮助消费者根据不同的送礼对象选择更适合的水井坊产品。

电商平台也加大了酒类营销的力度。京东在加大线上线下的融合与统筹,目前,京东超市酒类品类在北京以及各大连锁门店覆盖区域已实现1小时送达,百威、拉菲、MHD旗下轩尼诗、酩悦、夏桐等品牌,以及线下逾1000家大型连锁酒行门店都加入了京东酒业无界零售阵营。

酒企已经看到春节旺季带来的销售拉动。

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在近期茅台的官方讲话中谈到:“春节前要投放7500吨茅台酒,不是放空话。茅台会组织好计划,如数如期投放。这个数是最低要求,只能超,不能欠。”根据茅台官方数据,截至2019年1月14日,茅台酒销售量已超过5000吨,同比增长近1.5倍,李保芳说:“按这个规模投放,7500吨是可以保证的。对茅台猪年生肖酒,也要应投尽投,不能放着不卖,要顾及消费者的感受,让消费者在过年的时候能买到”。

牛栏山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了解,2017年,牛栏山已经实现营业收入1亿元以上的市场共有18个,2018年亿元级市场进一步增加。2018年全年,牛栏山销售情况良好,如华北、华东地区涨势亮眼,全国现已实现亿元级市场共22个。

控价和提价

一方面白酒厂商创新营销手段;另一方面也在保持价格对消费者的吸引力。“稳定价格仍然是当前的一个重要工作”。1月14日,李保芳在茅台酒、酱香系列酒2019年贵州省区经销商迎新春座谈会上称,不管怎么卖,价格是要管的,不要大涨,更不能暴涨。特别是在重要的传统佳节期间,希望大家维持价格稳定,不要跟风,不要推波助澜。

在走访北京烟酒零售终端时,记者发现,一瓶飞天茅台的报价在1800-2000元之间,但多地已无货。

今世缘的国缘产品近期在终端的表现价格略有提高,今世缘董秘办对记者称,主要是春节旺季,消费者对国缘产品的需求量高于平时的正常市场反应。

水井坊方面表示,未来价格变动都是随市场情况而调整,也会综合考虑公司的增长动力、成本费用投放和公司运营情况等。

作为青海代表酒企青青稞酒称,价格没有调整变化。

1月24日,网传一份泸州老窖旗下健康白酒战略的核心产品茗酿价格调整表,40.8度茗酿以及50.8度茗酿500ml×6瓶装的产品提价,要求各经销单位2月1日前完成对茗酿产品销售价格的调整。记者联系泸州老窖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对方未接听电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