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大众2019年将推出28款新车 奥迪、大众、新品牌形成高中低架构

周菊2019-01-26 14: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2018年的车市“寒潮”考验着每个车企的“内功”。在一众车企销量下滑的时,一汽-大众却实现逆势增长。一汽-大众官方消息显示,2018年一汽-大众全年累计终端销量突破205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6%。其中,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39.11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6.1%;奥迪品牌终端销售66.09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11%。

在这个存量竞争的时代,市场份额占有率更能说明问题。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大众整体市场份额由上一年的8.2%提升至8.8%,是规模前十的车企中份额增长最高的合资企业。这个成绩的取得与其较强的产能、产品布局能力以及内部管理效率提升密不可分。

一汽-大众在2018年首次突破200万辆产能。在2018年的半年时间内,一汽-大众长春、华东、华南、华北基地四座全新的工厂密集建成投产,实现全国五大基地战略布局落地,年产能新增90万辆,实现总体产能突破200万辆。与此同时,电池项目按计划推进,MEB电池正式落户一汽-大众。

而在产品方面,一汽-大众在2018年向市场共投放了21款产品,包括,全新一代宝来、探歌、全新奥迪Q5L、全新奥迪Q2L、探岳等,在投放市场后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反馈。

外界较为关注的一汽-大众“第三品牌”也正在筹备中。据悉,新品牌的3款产品项目进展顺利,其中2款已进入试批量阶段。“全新的大众品牌子品牌在大众体系经历了6年的酝酿与筹备,生产和营销体系已经在2018年基本搭建完成,旗下产品将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生产。”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在1月25日的一汽-大众年度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新品牌将于2019年2月正式发布,产品则将在9月正式上市。

由此,一汽-大众将形成高、中、低三大品牌的架构,其产品将覆盖豪华车、主流消费市场和入门级消费市场,对几乎全部细分市场进行进攻。特别是第三品牌的发布,使得其进一步下探到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空间,在此之前,尽管大众有部分产品在加上进入这个区间,但并没有大规模进入。

在新兴业务领域,大众品牌也已经开始积极布局。据董修惠介绍,大众品牌“摩捷”出行2018年7月在长春正式运营,日均订单现已达到行业2倍水平;奥迪品牌移动出行服务也得到优化,累计订单超过1300单,单均时长2.3天,优于行业水平。此外,一汽-大众车联网导入进程正在加快,车联网服务公司正在筹建。

与此同时,公司业务改善与效率提升也是一汽-大众2018年强势表现重要原因之一。2018年,公司成立了中国市场产品声音小组,奥迪Q5L PA等车型已采纳了一汽-大众团队的建议。公司两个品牌的订单冻结周期实现大幅缩短。“一汽-大众还启动了全公司的流程管理变革项目,目前,主体流程框架已搭建完毕。”董修惠表示。

面向2019年,一汽-大众认为市场形势不容乐观,预计乘用车市场总量将保持零增长。董修惠表示,一汽-大众将在2019年投入13款新产品,同时新品牌将正式发布。大众、奥迪、新品牌三个品牌累计将有28款新车型投放市场。在这样的快节奏下,一汽-大众在项目管理、安全、质量、创新等方面将面临考验。因此,一汽-大众公司将从内部管理、产业链、企业文化三个方面着手,提升自身能力水平。

内部管理方面,一汽-大众公司将基于中国市场差异化的产品需求,加大本土研发介入深度,优化产品交付过程。重点解决新能源及车联网方面的红灯项问题,保障13款新产品顺利投产。与此同时优化流程,减少内耗,提升效率支撑市场竞争。

企业上下游方面,一汽-大众强调在2019年必须以稳字当头,特别注重经销商的状况,其表示将通过缓解库存,返利兑现等方式帮助经销商缓解压力,培养核心供应商,储备长远发展能力。而在新兴业务领域要跳出传统思维,探索与合作伙伴的新合作模式。此外,一汽-大众还将在2019年正式发布企业文化2.0,释放员工活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