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量下滑净利润同比增长6.51% 长城汽车2019挑战120万辆年销

干群芳2019-01-26 18:1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尽管全年销量相比2017年进一步下跌,但2018年长城汽车净利润却实现了同比增长。

1月25日晚间,长城汽车发布了2018年业绩快报。数据显示,2018年长城汽车营业总收入为994.69亿元,同比下滑1.68%;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54亿元,同比增长6.51%。同时,长城汽车将2019年的销量目标定为120万辆,这相比2018年105.3万辆的销量增长了14%。

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长城、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均未完成各自定下的年销目标。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累计销售105.3辆,同比下降1.6%,相比2017年等0.4%,跌幅进一步扩大。

在整体车市遇冷的形势下,长城汽车微跌的市场表现仍算稳定,连续三年销量突破百万辆,但这距离长城汽车2018年既定的116万辆年销目标仍有10万辆的差距。长城汽车业绩报告分析称,2018年集团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加大品牌推广力度,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集团提高产品优惠额度让利消费者,导致毛利率同比略有下降。

“本集团进行 研发项目精细化管理,将部分研发投入进行资本化处理,并且本集团资金利息收益增长, 促进本年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 6.51%。”报告指出。

与此同时,基于宏观经济发展、汽车行业整体需求以及新产品推出情况,长城汽车将2019年度销量目标定为120万辆,这相比其2018年105.3万辆的销量增长了14%。而另一民营车企巨头吉利汽车,2018年全年累计销量达150.08万辆,同比增长约20.3%,这一增幅远远高于长城汽车。但其基于2019年行业较高的不确定性,将全年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同比基本持平。相比之下,长城汽车2019年销量目标较为激进。

2018年长城汽车实现了品牌树立和产品结构的升级调整,以应对消费升级和“新四化”产业变革的挑战。目前,长城确立了长城、哈弗、WEY和欧拉四大品牌,全面覆盖商用车和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同时发布了新能源品牌欧拉,加大新能源产品布局。

在基盘最大的哈弗品牌上,2018年8月份长城汽车发布了哈弗F系,并接连推出了哈弗F5、哈弗F7两款新车,瞄准一二线市场的90后群体,并开启全球化的战略布局。据了解,2019年长城汽车将推出四款新车型,包括新款哈弗H6、WEY P8 GT、欧拉R2、哈弗F7x等,加推新能源产品,聚焦SUV战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