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乡愁之下 贾樟柯用iPhoneXS拍了《一个桶》

李静2019-01-26 19:24

(图片来源:Apple提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贾樟柯大概自己也没有想到,在2018年以前会有用iPhoneXS拍摄一部短片的想法。

但,你看,现在他做到了。

在1月25日《一个桶》发布会上导演贾樟柯说:“这是我第一次跟苹果合作。吸引我拍摄这部影片的原因有两点,整个拍摄过程是全部用苹果手机完成的。在我20年电影生涯中,从没有用手机拍过电影,现在这个想法实现了。”

“第二点是题材本身,受邀苹果用iPhoneXS拍摄这部短片讲述的是一个在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春节返程的故事。”

贾樟柯说:“茫茫春运大潮,在过去走南闯北临近春节归家时,火车上、轮船里,长途汽车中,经常有这样一帮人与我们擦肩而过。他们兴冲冲回家,再从家里拿着东西回到城市中,手里总会拎着一个桶,桶里装着什么?这本身就足够吸引我。”

作为中国第六代导演中的代表人物,贾樟柯善于从小人物处入手。在他的电影代表作里,不管是《三峡好人》、《山河故人》,等等,多是讲述中国农村县城中亿万小人物的悲喜命运。他们可能是战战兢兢的小偷、可能是热汗湿了衣襟的厨子,又或者是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熟悉的、普通的人。

贾樟柯喜欢用影片还原现实,他说:“这次之所以与苹果寻找这样一个故事画面,也是感谢苹果关注到这只桶。因为拎着这只桶的人士都是那些普通人,坐在飞机头等舱里的人肯定看不到这样的场景。但在火车站,在马路上,这样的桶无处不在,拎着他的人就是我最熟悉和最爱的人群。”

现在这部用苹果拍摄的贺岁短片已经在优酷上线。

让贾樟柯惊喜的是,iPhoneXS可以拍到4K。在这次的拍摄场景中既要出现乌江激流、崇山峻岭,又要有展现人物细腻的近距离镜头,但,iPhoneXS做到了。贾樟柯介绍,通过手机对景深的调整以及后期色彩的处理,就能营造出技术感和想要的画面感。

随着Vlog以及短视频等摄影方式兴起,用手机记录日常生活,不仅是名导演,也正在成为大众的硬需求。贾樟柯说:“我已经在考虑用苹果拍一部长电影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