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史上最受机构追捧可转债之谜

2019-01-26 22:3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蕾

日前,平银转债(127010.SZ)近10.75万亿的天量网下申购额引发市场关注。

1月21日,平安银行(000001.SZ)公告其公开发行情况,发行规模达260亿的平银转债,原股东共优先配售平银转债共计179.27亿元,占本次发行总量的68.95%;网下A类和B类机构投资者实际共将配售79.97亿元,共占比30.76%;网上社会公众投资者实际获配7693.4万元。有效申购数量显示,此次平安银行可转债的网下机构申购总量近10.75万亿。

1月25日平安银行公告其可转债发行结果,网下获配机构均已缴款认购,无人放弃认购。

实际上,这支2017年7月28日公布可转债预案,同年12月分别获得发审委通过和证监会核准公告的可转债可以说拥有多个纪录。

Wind数据显示,平银转债260亿的规模是2017年9月自信用申购以来规模最大的可转债,也是2014年以来仅次于光大银行300亿规模的第二大可转债;同时,其多达4363户的网下有效申购户数和近10.75亿万亿的网下有效申购金额,也一举分别打破由2017年发行的国君转债(113013.SH)共4227户的网下有效申购户数和光大转债(113011.SH)约3.4万亿的网下有效申购金额创造的记录,成为A股可转债发行历史上网下有效申购户数和有效申购金额最多的可转债;

对此,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发行可转债对于平安银行是一次大考,取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令人满意。

何以被机构追捧?

据悉,在路演阶段平安银行就已经和包括深圳、北京、上海等地的重要机构投资者通过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方式进行了沟通,众多券商、保险资管、公募基金等均表示了积极的申购意愿。对于成为A股史上最受机构追捧的可转债,平安银行认为可以从内外部因素来分析。

外部条件上,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通过几次降准后,市场资金较为宽裕。

内部条件上,平安银行认为产品本身的设计也是经过充分考量的。平银转债期限为6年,债项评级为AAA,票面面值为100元,票面利率第一年0.2%、之后逐步上涨及至第六年4.0%。到期赎回价格为票面面值的110%(含最后一期年度利息)。国金证券分析师周岳表示,按照中债6年期AAA企业债到期收益率(2019/1/16)3.90%作为贴现率估算,债底价值为94.33元,纯债对应的YTM为2.87%,债券条款的利息率及赎回价格较高,债底保护性较强。

同时,平安银行的股性价值也较高,正股弹性大。与目前市场存量及接下来将发行的交行、中信、江苏等银行增量转债相比,截至1月25日,平安银行市净率为0.86,在上述一众银行中PB最高,历史上正股波动率最强,并且近两年来股价高于转股价的天数也最长。

有机构分析者认为,平安银行目前的股价本身其实就相当于一个“可转债”或“看涨期权”,下有“保底期权”,上有“浮动收益”,存在较好的盈利空间。

其中包括两个定位、两大拐点、两大新高在内的业绩亮点,有望成为正股后续高走,赚取“浮动收益”的最强助攻。其中两个定位分别指零售银行的定位和科技银行的定位,平安银行2016年开启零售转型之路,在零售转型的2年中,平安银行的零售收入、利润、贷款占比等多项指标达到6成,超过招行成为行业第一;两大拐点分别是息差和资产质量迎来拐点。从2018年的情况来看,平安银行已经走出息差下降的拐点:2018年第一季度,平安银行的净息差为2.11%,同比下降0.28%,而第二、第三季度,净息差连续攀升,分别为2.27%和2.29%,走出了“V型”曲线。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平安银行资产质量偏离度已经降至1以下,回归正常的行业水平;在非息收入占比方面创近五年新高,并且收回已核销不良资产近100亿,间接增加了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继2018年12月,海尔转债(110049.SH)将强制赎回价定为120元后,平银转债也将强制赎回价定为120元。华鑫证券分析师徐鹏表示由于平银转债的发行情况将对后续银行转债存在较大的示范效应,接下来可能有更多可转债在条款设计上参照平银转债的设计,强制赎回价的存在,对发行人有力,对持有人不利,较低的强赎回价(130元降为120元)压制了可转债价格的“天花板”,从而降低可转债的内在价值。周岳认为,较易触发的赎回条件反映了发行人促转股诉求较强。

强制赎回价格和前述的票面利率条款中最后两年的高利率的确透露出平安银行转股的决心,实际上银行确实有转股的动力,平安银行方表示,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未来业务发展,在可转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

记者了解到,平安银行在路演时便表示希望在2019年年内实现转股。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有信心尽快实现转股。据悉,平银转债转股起始日为2019年7月25日。

2019年银行转债表现较好且可转债市场转暖迹象显现

当前市场共有8只银行转债,存量余额达763亿元,约占转债市场总余额的35.30%。近期银行转债集中获批,交通银行待发行600亿元可转债、中信银行待发行400亿元可转债、江苏银行待发行200亿元可转债。

据统计,2018年中证转债指数下跌2.23%,转债市场整体表现不佳。而同期的吴银转债、常熟转债、江银转债均出现不同幅度上涨,光大转债虽出现下跌,但跌幅也弱于中证转债指数。同时银行转债价格波动率低于同期转债指数的波动率。周岳认为这表明银行转债价格走势相对平稳,基本面变化较慢,具有一定的防御属性。

同时,2019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出现转暖迹象。从整体情况来看,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在2019年1月2日创下阶段性低位后开始放量上行,截至1月25日收盘,报295.04点,涨0.96%。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透露,平银转债预计在中证转债指数中将获得10%以上的权重。

截至1月25日收盘,转债市场136支转债以上涨为主,上涨的转债有113支,下跌的转债有16支,股价超越100元的达75支,超过半数。

从单个可转债情况来看,包括平银转债等蓝筹可转债的赚钱效应受到机构追捧。据悉,平银转债是2018年以来仅有的三单AAA级可转债标的之一(包括海尔转债;平银转债;长证转债,127005.SZ), 数据显示,这三支AAA级可转债标的均受到机构热捧,三者的网下有效申购户数均跻身A股可转债史上户数排行的前十名,且有效申购金额也均名列前茅。其中,规模近31亿元的海尔转债的网下申购金额超2.9万亿仅次于平银转债和光大转债,中签率为0.0386%,为A股可转债史上中签率第二低的标的。

长证转债和海尔转债分别于2018年4月11日和2019年1月19日上市,长证转债上市首日涨6.90%,上市首月涨4.62%,海尔转债上市首日大涨14.92%,截至1月25日收盘,长江证券报收5.50元,青岛海尔报收15.46元,两者的转股溢价率分别为41.41%和11.53%。

与此同时,申万宏源团队进行的投资者调查也显示,市场偏好发生显著变化,可转债关注热度大幅上升,并在未来3个月债市表现预期排行中可转债由上个月倒数大幅上升至第一名。

未来多家银行的转债新券待发,市场较为担心供给冲击。此次平银转债中国平安、平安人寿全额认购58%的转债发行规模(并转股),既减少其对市场的冲击,也因为较少的供给量显得稀缺,这或也增加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