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战投全方位合作 美年健康科技创新引领发展

2019-01-28 14:03

2019年1月24日,美年健康(SZ,002044)和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盛海通基金”)及海通证券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两者有意战略投资美年并持有公司5%的股份。与此同时,三方就战略合作等方面达成一致安排。

业界对于本次合作颇为看好,认为本次国资入股公司是国家重视、支持预防医学产业的体现,也是对美年健康作为预防医学龙头企业这一行业地位的认可,有助于提升公众对美年的品牌认可度,未来企业有望获得政府更大力度、更多元化的支持和引导。

与此同时,在产业链延伸和技术升级方面,本次上海地区国资入股,或是难得的一次机会。中金公司医药方面指出,目前上海科创板开启在即,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及人工智能AI等新兴领域备受重视。借助上海市属国资平台,美年健康未来可在大健康、人工智能AI等领域与产业各界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国资入股 赋能企业创新发展

根据资料显示,本次与美年健康签署战略合作双方均属国资背景。

据了解,本次战略合作协议主要分为三方面,分别为投融资合作、为美年健康提供战略支持、以及其他业务合作。 

本次战略合作参与方之一国盛海通基金系以上海市属国资平台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联合相关市属国企发起设立的100亿规模级别的基金。其使命在于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促进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资本联合、融合发展、优势互补、产业协作;并重点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的企业进行投入。

根据公告披露的协议安排,在投融资方面,国盛海通基金和海通证券(或海通证券参与设立的资管计划)有意战略投资美年健康并持有5%的股份。不过具体的投资方式将在法律基础上另行商定。值得一提的是,上述战略投资方除入股外,还将获得董事会席位。美年健康方面表示,积极欢迎国盛海通基金提名。

而在战略投资方面,协议显示国盛海通基金将充分发挥自身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作用,通过资本与产业对接,实现美年健康业务快速发展,共同为上海的医疗健康产业出力。海通证券方面,将为美年健康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           

此外,协议指出,三方的全面合作包括但不限于参股投资、渠道及客户资源共享等方面。在符合各自战略发展目标的前提下,提出新的合作内容,经共同协商与流程后,将另行签署具体合作协议而合作。

本次合作建立长期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搭建上海医疗健康产业平台,集聚上海优质医疗资源,将服务上海健康产业整体规划。

实际上,医疗健康产业近年来一直是上海地区的重点支持对象。早在2017年,上海市政府曾发布《“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对上海市的医疗健康服务做出规划。而在去年7月,上海还出台了《关于推进本市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健康服务业50条”),其中重要举措就是统筹城乡、区域健康医疗服务资源配置,打造“5+x”健康医疗服务业布局,意在打造整体化、集群化、高端化的医疗健康产业平台。

与此同时,目前上海科创板开启在即,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及人工AI等新兴领域备受重视,未来预计将成为市政府重要产业支持方向之一。美年健康立足健康体检门户,借助上海市属国资平台,未来可在大健康与人工AI等领域与产业各界展开更为深入的合作。行业专家认为,在这一友好环境下,美年健康在未来有望获得政府更大、更多元化的支持和引导。

对于美年健康而言,强大的资本注入,为企业成长输入新鲜血液。本次合作,有利于美年健康整合优势资源,优化股东结构,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及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其在中国预防医学领域的龙头地位。

做强主业 渠道下沉打造生态圈

美年健康深耕健康行业十余年,如今已是国内规模最大之一的专业体检机构平台,旗下体检中心 600 家,服务体量将在数年之后达到1亿人次。

据分析师报告,近年来,美年健康在覆盖一二线城市的同时,稳步推进三四线城市布局。而国内三四线城市所聚集的庞大老龄人口及收入提升,将为医疗服务行业下沉赋予更高的性价比。从营收数据上来看,美年健康2018年业绩亮眼。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增长超过十倍,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58.19亿元,同比增长43.0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14亿元,同比增长68.18%。太平洋医药研报分析显示,预计美年健康2019年、2020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亿元、1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1%、33%,公司中长期业绩和市值空间大。

作为预防医学行业龙头企业,美年健康一直坚持“做大产业,完善生态,形成闭环”的战略逻辑,持续打造中国专业的大健康需求入口,强化医质管理、科技创新、公众健康教育。

长期以来,美年健康将医疗安全和质量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在医疗安全和质量管理方面勤练内功。自18年以来,美年大力加强了合规运营、医质规范方面的力度。参股艾迪康提升检验质量、引入JCI黄金标准认证、上线人脸识别和血液追踪系统,逐一落地严格执行,确保运营稳健发展。

此外,美年健康近年来注重产业链延伸,尝试了与多家保险机构的合作。据了解,美年健康近期推出了“美年好医生”创新产品,与中国人保合作,在体检套餐中加入了保险赔付,在提升了客单价和C端客户黏性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运营风险。基于处于体检流量入口,未来公司和保险机构合作空间广阔,合作方式也更加多样化。

据悉,未来,美年健康会持续在健康大数据开发应用、人工智能、基因检测等关键领域重点发力,加强心脑血管、糖尿病、呼吸、消化道、脑健康等核心疾病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此同时,借助国内最大最专业的医疗健康服务平台这一优势,美年健康会加速建设产业生态圈,打造以数据驱动、拥有无限可能的生命科技公司。

黄一帆/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