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平安创投张江: 如何才能“看得懂,投得进,退得出”?

2019-01-28 13:01

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导致近年募资环境紧张,对于深耕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来说,稳健的资金链条必不可少;对于看项目的投资人而言,如何做好“募、投、管、退”尤为重要。对此,易企说采访了在生物技术及医疗健康领域拥有丰富投资经验的投资人,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张江。

环境选一个关键词形容当前投融资市场,您会选?原因是?

张江:我会用“期待”来形容当前的投融资市场。受资本市场和医疗行业政策的影响,过去的2018发生了很多事情。大家对2019年处于观望和期待的状态,或许形势会变得越来越具挑战性。也有人认为可能会出现转折,例如科创板等。但这些只是预测,就像进入到导航无法指引的区域,充满很多不确定性。中国医疗投融资市场的创新究竟会如何发展,尚未可知,但我个人还是对2019年充满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128105641

张江作为2019EBC易贸生物产业大会发言人,将在3月2日易企说投融资领袖论坛上作“前瞻:医疗投资最新动向及应对”主题发言。

募中国当前募资环境的现况和影响是? 

张江:募资是一个向头部基金集中的趋势。从商业的角度来看,基金和企业类似,发展到一定程度后,会出现从分散到头部聚集的现象。头部基金的表现会让大家更有信心,资金也会进一步集中。

这对于我们来讲是利好,因为我们有非常强大的集团资源支持,尤其在医疗行业,平安具有很强的优势,战略、业务可协同能力强,可以实现多种产业结合,放大财务回报的机会非常多。此外,我们持续深耕医疗健康行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所以在找项目看项目时,更能有效结合自身优势和资源,达到“投得进”“帮得上”“退得出”的目的。

投投资机构行业洗牌和差异化定位?

张江:投资比较专业,这不仅体现在对风险和亮点的预估,还有自身的资源和价值定位的选择。就算同一个项目,不同的投资机构也有不同的想法和考量。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一定要找准定位,聚焦自身最擅长的领域。拿平安创投来讲,我们会结合平安集团“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 瞄准自身比较有优势的产业。比如医疗和科技领域就可以很好地和集团业务相结合,真正助力企业成长发展。

投当前最看好的细分投资跑道,您会选?

张江:在细分的投资领域,整体结构的变化会带来一些机会。比如仿制药的投资逻辑可能发生变化,未来将需要以规模和成本取得优势。而创新药的门槛会变得更高,创新质量和速度将尤为重要。与此同时,结构性和系统性的变化会带来很多投资机会,这从2018年A股市场便可看到,两家医疗信息化企业占据了A股几千家上市公司涨幅的前五名,这意味着市场看好系统性效率提升和信息科技的作用。

在这种结构性的调整当中,平安集团金融服务和科技赋能的优势将得以充分发挥。所以,我们也关注到医疗信息化等一些有较好机遇的细分领域。同时,创新医药以及面向非医保市场包括商保或自费,也有很多机会。此外,包括器械、高端进口替代等也是资本市场比较看好的机遇。

管您见过的大部分创业家思维盲点是?

张江:我觉得需要注意的是“聚焦”,大企业也是如此,创业者和企业家一定要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自己的边界。其实,做人和做事同理。一个人需要非常清楚自身的优势和边界在哪里,需要聚焦,不是每个机会都要去抓。“舍”是为了“取”,别人的模式可以融到很多钱,但你再去跟就未必能行。你有你自己的机会。

退科创板当前备受关注,您怎么看?

张江:2018年,平安创投在全球股市包括A股,美股和港股都有被投医疗企业上市,近期我们与上交所及注册制筹备组有几次行业层面的专题交流。征求意见稿近期可能会出台,对于不同领域、行业或者阶段的企业来讲,会带来一些创新性的突破。我个人对此满怀期待,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也期待资本市场在改革中不断完善,推动中国的医药行业创新发展。

张江为平安创投管理合伙人,平安集团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健康产业投资50人论坛(H50)轮值主席。张江主持完成海内外50多个投资项目,涉及医疗、科技等领域;并主导了平安集团多项战略投资和收购。

张江荣获2018和2016年度“40岁以下卓越投资人”、2018年“走向以色列”成就奖、2017年“100位顶级PE投资人” 、2018年度医疗投资卓悦榜“年度投资基金”、2017年度投中最佳中资创投机构等。加入平安前,张江曾任职麦肯锡中国和飞利浦医疗荷兰。张江拥有INSEAD商学院MBA和埃因霍温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

平安创投是平安集团旗下覆盖全阶段、重点在中后期和上市公司PIPE投资的专业股权投资平台。结合平安集团强大的资源优势,平安创投与被投企业形成合力,加速提升企业价值,助力产业升级。

团队专注于海内外科技、医疗、消费等产业和战略投资,已运营多支基金,募集和管理资金累计超过百亿,完成海内外50余项医疗科技、金融科技以及平安集团战略收购/控股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