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矿坝溃坝事故最新进展:58人死亡,305人失踪,192人获救

李紫宸2019-01-28 16:31

(淡水河谷公司CEO时华泽乘坐飞机俯瞰灾难现场 图片来源:淡水河谷)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据新华社28日援引巴西消防部门当地时间27日晚间的通报,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矿坝溃坝事故已造成58人死亡,其中19人身份已被确认。截至通报之时,共有192人获救,但仍有305人失踪。

巴西里约热内卢时间2019年1月27日,也就是北京时间2019年1月25日下午早些时候发生的 Córrego de Feijão 矿区1号坝溃坝事故,当事公司淡水河谷也通过媒体公布了最新的进展情况。

Córrego do Feijão 矿区1号坝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该坝用于接收上述矿区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尾矿。自2015年起,该大坝即处于闲置状态(未被排放更多尾 矿),坝内没有湖体,也未开展任何形式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该坝正处于关闭过程中。

淡水河谷公司表示,1号坝于1976年由 Ferteco Mineração 公司(该公司于2001年4月27日被淡水河谷收购)采用上游法建造。坝高86米,坝顶长度720米。尾矿占地面积为 24.95万平方米, 体积为1170万立方米。

1号坝拥有国际土木工程专业公司TUV SUD do Brasil 颁发的稳定性认证。TUV SUD do Brasil于2018年6月13日和2018年9月26日分别对1号坝进行了定期安全审查和定期大坝安全检验,并根据DNPM第70.389/2017号法令的相关规定颁发认证。1号坝拥有符合全球最佳实践的安全系数,该系数高于巴西国内标准。上述有关坝体稳定性的两项认证证明了 1号坝的物理安全与液压安全。

此外,Córrego do Feijão 矿区内4号和4-A号等小型设施未受1号坝尾矿泄漏影响。 

在1号坝溃坝事故发生后不久,淡水河谷公司迅速对6号坝进行了排查,结果显示,存有 84.38 万立方米尾矿的6号坝即便受到1号坝溃坝影响,各项安全系数仍符合要求。公司通过两台雷达对6号坝持续进行监测,其中一台可以做到每3分钟进行一次实时监测。

当地时间周日下午5时30分左右,监测设备显示6号坝水位上升,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Córrego do Feijão矿区拉响警报。政府收到警报后,作为预防措施,将矿区内居民紧急转移至应急方案中预先确定的集合地点。淡水河谷正在使用水泵排水,以减少水库中的蓄水量,目前水位已逐渐恢复至安全水平,临界警报评级从二级降至一级。此前离家的人们已获准返回家园,民防部也得以在当地继续开展失踪人员搜寻工作。

7号坝以及梅内塞斯1号和2号坝未受到影响。

淡水河谷还通报,巴西布鲁马迪纽时间1月27日上午,Córrego do Feijão 矿区6号大坝收到二级预警后,淡水河谷CEO时华泽(Fabio Schvartsman)先生重返布鲁马迪纽市(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跟进正在为受到上周五发生的1号大坝溃坝事故影响的人们所开展的援助工作。

淡水河谷是全球最大的矿业集团之一,也是南美洲最大的矿业公司。在全球的铁矿石市场,淡水河谷拥有极为重要的地位。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开采企业,淡水河谷和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和需求国——中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是中国最大的铁矿石供应商。

时华泽先生于下午早些时候飞抵事故发生地区,并抵达布鲁马迪纽市ASA学院的控制中 心,与员工、志愿者、民防工作人员、消防工作人员、宪兵以及当地政府进行了沟通。

下午3时许,民防部将6号大坝的临界水平调低至一级,这意味着此前收到通知撤离的人们已获民防部许可返回家园,而对失踪人员的搜寻工作也得以继续展开。

“来到这里后,很难不被令人悲伤的场面及救援人员非比寻常的努力所打动。对我们来说,淡水河谷正在投入我们所有的一切,无论是设备还是人力资源,我们的投入没有上限。”淡水河谷CEO 时华泽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资深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