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只商品期权今日分别登陆三大期交所

张勇2019-01-28 17:0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勇 徐烜和 1月28日上午9时,天然橡胶期权、玉米期权和棉花期权分别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和郑州商品交易所同时正式挂牌交易。中国商品期权品种在2019年的第一个月份里迅速扩容,从此前的3只增加到6只。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表示,天然橡胶、玉米和棉花三个商品期权在三个商品期货交易所同时推出,拉开了我国期货市场2019年品种上市的序幕。

据业内人士介绍,期权是在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期权(Options)是一种选择权,期权的买方向卖方支付一定数额的权利金后,就获得这种权利,即拥有在一定时间内以一定的价格(执行价格)出售或购买一定数量的标的物(实物商品、证券或期货合约)的权利(即期权交易)。

期权的买方行使权利时,卖方必须按期权合约规定的内容履行义务。相反,买方可以放弃行使权利,此时买方只是损失权利金,同时,卖方则赚取权利金。总之,期权的买方拥有执行期权的权利,无执行的义务;而期权的卖方只是履行期权的义务。

“2017年国内首次出现商品期权品种,经过不到三年时间的发展,业务类型、监管体系和功能定位逐步定型,但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不足,需要进一步完善。”海通期货的一位研究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虽然中国商品期权发展还存在起步阶段,但商品期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程莘在天胶期权上市现场表示,天然橡胶期权上市后,将为相关企业提供更精细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助于降低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的成本,更好地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

而永安期货的一位管理人士则指出,随着更多的商品期权品种的不断丰富、甚至是金融产品期权的推出,中国的期权市场与期货市场、股票市场的联系程度将更加紧密,更加有利于机构的投资组合构造和头寸的风险释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分社社长
2004年入职经济观察报,历任华东新闻中心高级记者、主任,主要负责华东地区采编工作和资本市场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