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密织享道出行资本局背后 车企网约车如何有一个正确的开始?

刘晓林2019-01-29 09: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晓林 如果说前两年中,汽车制造商宣告的向出行方案提供商的转型仍停留在纸上阶段的话,那么在过去一个月中,这种转型开始集中落地。

虽然,第一枪由跨国车企宝马打响——2018年12月初“宝马打车”在西南重镇成都正式上线。但紧接着几大本土国字头车企相继入场,中国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在一周后官宣:上汽集团旗下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正式入市;1月9日,江淮汽车旗下移动出行品牌“和行约车”正式上线。东风集团、一汽集团也都在日前发布的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提到要在共享出行领域一展拳脚。

这让网约车的2019年瞬间充满了想象力:几轮资本在风口期的轰炸都无法打破的滴滴垄断,有望随着汽车制造商的集体入局而实现?

不过,在推广模式上,新加入的平台如何突破滴滴花了6年尚未完全攻克的盈利瓶颈,似乎目前还没有看到清楚的路径。除了宝马以140元的最低消费,率先为成都市民进行高端出行的市场教育外,其他车企的网约车模式仍未呈现出样本的潜力。但其中,鉴于上汽集团一向在商业化布局上经验丰足,因此,对于其旗下的享道出行能否在资本布局、商业模式上开辟出新的可行之道,业界寄予厚望。

作为2019年国企战队首家入市的网约车平台,享道出行只是该网约车平台的名称,上汽方面表示,享道出行是上汽集团专门成立的出行公司——上海赛可出行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可出行”)的产品。“今年的2月份开始,我们决定要做这一块市场,3月份我们成立了一个移动出行基金来布局网约车市场。”上汽集团总裁助理、移动出行和服务事业部总经理蔡宾在享道启动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

启信宝的信息显示,赛可出行成立于2018年4月3日,法定代表人为冯戟,注册资本5.56亿元,注册地址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共有两大股东,分别是持股90%的常州塞可移动出行投资合伙企业(以下简称“赛可投资”),以及持股10%的上海旗赛商务咨询合伙企业。这两大股东中都有上汽集团的投资在内。其中,赛可投资由上汽集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投管”)及上汽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投资”)旗下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以下简称“尚颀资本”)共同投资,其中,上汽投管和上汽投资都是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2018年11月21日,赛可出行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执照。

值得一提的是,尚颀资本的参与从侧面显示出汽车制造商投资网约车的优势之一——强大的资本背景。作为上汽旗下重要的私募股权投资平台,尚颀资本于2012年12月正式成立,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是81亿美元。借助尚颀资本,上汽投资在过去六年内专注于汽车产业链的投资与整合,重点在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及先进制造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

赛可出行的法人冯戟也是尚颀资本执行事务合伙人。冯戟曾先后就职于上汽集团财务公司会计部及风险管理部、上汽股份法律事务部,并任上汽投资风控总监。冯戟在2018年年底的一次演讲中表示,目前是艰难的时刻,也是汽车产业布局的好时机。

在尚颀资本出手之前,以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简称环球车享)为投资主体,上汽在出行业务上已经以进行了“赛可系”的布局。早在2015年,上汽集团就投资了上海赛可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由环球车享100%控股,而环球车享由上汽集团与嘉定区安亭政府以及嘉定区国资委合资组建,上汽集团占股52.42%,掌握控股权。更早时候,上汽还在2013年成立了上海赛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该公司同样是环球车享的全资子公司,法人是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该公司打造的“车享”平台定位为服务汽车全生命周期的O2O电子商务平台。该平台2014年上线,目前已延展出车享家、车享新车、车享二手车、车享付、车享配等多个业务版块,在车辆的服务和供给上提供支持。

“上汽集团能够为享道出行开城保证充裕的资金。另外,我们的基金也是开放的,资本市场以及对平台或者生态上面的关联方都可以加入,包括我们讲的合伙人计划”,2018年底的享道启动仪式上,蔡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享道出行CEO吴冰也表示,运营成本对享道来说,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核心问题?“我们的业务模式更多的是B2C的业务模式,我们从合规安全的角度来说,会投入比较多。”吴冰表示,无论是自营车队还是加盟车队,都必须是合规的网约车司机,享道会对这些司机进行线下的专业培训和管理、检验和认证。

同时,鉴于司机资源的紧缺,享道推出了“司享家计划”,通过金融计划、关怀计划以及激励机制,为司机打造职业设计,增强司机对平台的依赖。“司机是享道将来打造差异化和新竞争力的高度关注点。”蔡宾表示,享道的司乘平等理念也是与众不同之处。

不过,初始阶段的车企网约车平台在方便性上并不具备优势。与出租车和滴滴庞大的车队相比,享道首批投放的1000辆车在大上海如同针入海底。因此,虽然从滴滴、优步以及网络公司招聘众多人才以弥补经验不足的弱点,但享道仍面临如何让消费者愿意尝试的问题。“不盲目扩张不烧钱”,是包括享道在内的网约车后来者的共同宣言,而从目前看来,享道初期同样采用了补贴和打折促销,初期在平台上送出诸多打折、促销红包,不过力度相对有限。

业内观点认为,如何定位扩张范围和快速布局,是车企启动网约车业务之前要想清楚的事情。车企自营网约车平台是拒绝私家车入网的,这是出于正规性考虑,但同时也让其规模受限。而对消费者来说,选择哪个平台的依据很简单,一是方便,二是性价比高。便利性正是滴滴能够快速击败出租车的原因。滴滴起家之初,通过巨大的奖金刺激,全面调动私家车车主积极入网,迅速织起了一张遍布全城的车网,五分钟内一辆车就能到位的体验是消费者选择其的主要原因。

而如果不能随时随地快速的叫到车,这个网约车平台的“可用性”就丧失了一半。因此,在无法做到以巨量车辆全覆盖时,至少应该让消费者方便的知道,在哪个时间点、哪个地方能够快捷的叫到该平台的车,也就是划清自己的“存在范围”,即现在网约车玩家都在强调的“场景定制”。

不过,车企网约车平台被认为更多的是用来消化自身的车型产品,尤其是服务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这表现在车型的选择上,“享道出行”目前以上汽品牌的车型为主。官网显示,目前的运营车辆包括荣威EI6、荣威E950、大众帕萨特、别克GL8四款车型。不过蔡宾表示,将来如果上汽的产品不能满足平台的需要,也有可能引入其它品牌的产品。“上汽没有要求享道出行必须用上汽的车辆。”

吴冰也表示,由于享道要在全国范围内做网约车,因此不会百分之百地自营,但对未来各地方的自营和加盟车队,也会控制在一定的比例内。目前,上汽的EVCARD分时租赁业务中,上汽产品约占1/3。此外,网约车开放的城市中,对车龄的限制普遍为2年到3年以内,车价在10万元或者出租车价格的1.2倍、1.5倍甚至是2倍以上。这也会对网约车的结构产生影响。

此外,在滴滴已经为网约车市场打下的高起点上,价格普遍高于出租车的车企网约车平台,如何满足用户更高的需求,这成为业界探讨的重点。一个共识是,网约车推行的产品已不仅仅是一项出行业务,而是一种生活方式。1000个消费者,就会有1000种生活方式、1000种出行需求。无论是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去配合出行平台的服务,还是用平台的服务去贴合消费者的需求,都不是容易的事。

“我们在做定制化的场景服务,走差异化路线”,蔡宾表示,享道正在尝试调查清楚消费者在出行上的痛点和尚未解决的需求。此外,上汽集团在移动出行方面已经推出几个平台,包括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EVCARD、安吉租赁等等。在上汽移动出行大平台下,“享道出行”未来有望与上述平台在用户、车辆、服务等方面实现打通。“未来的5到10年,现有的各个业务模式,将来都可能进行转化和进行融合。”吴冰称。

目前来看,虽然享道首先在上海开城,但野心并不止于此。据悉,吴冰表示,开城的计划,一定会选取网约车市场容量大的、上汽集团有地域资源优势的这些地方,“这将是我们下一步开城的核心区域。”

统计数据显示,经过近几年的市场培育,中国移动出行的高频需求已经被激发。2013年到2015年,网约车市场的增长速度是6倍;2015年到2020年,这个网约车的市场预计可以增长11倍。“这是一个巨大的刚性市场,玩家会很多。”蔡宾称。

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盈利目前并不是享道考虑的范围,但如何在滴滴垄断下找到最好的切入点、拥有一个前景可期的商业模式,是享道和所有车企网约车平台都在考虑的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行业性事件、企业动态;全程记录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端、升温、爆发,以及每一次新技术浪潮;对自动驾驶、造车新势力、汽车行业投资、上市公司资本运作以及汽车产业政策变动进行持续性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