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体抛弃传统经销商模式 新造车企业流行”直营“模式

周菊2019-01-29 10: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2019年是新造车企业拜腾的交付之年,其首款量产车将在年底批量交付。2019年1月18日,拜腾全球首家品牌体验店BYTON空间在上海正式开业,标志着拜腾在销售服务领域开始正式发力。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戴雷在开业仪式上表示:“首款量产车上市是今年最重要的工作,现阶段我们一定要让更多的消费者更多接触、了解、体验我们的品牌,BYTON空间就将提供这样的平台。”

与诸多新造车企业一样,BYTON空间不仅仅是展示和销售产品的场所,同时标配了产品体验区、活动区及休息区等。据介绍,在BYTON空间用户可以通过AR/VR技术和模拟机体验拜腾创新的人机交互等新科技,还可以在此与拜腾管理层、工程师及设计师面对面交流。目前,上海BYTON空间共有14名“体验伙伴”,可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服务。

而随着第一家BYTON空间的成立,备受关注的拜腾汽车渠道模式也浮出水面。不同于蔚来汽车的全部自营,拜腾将采用“直营店+合伙人店”结合的形式布局线下销售服务网络。“我们不是100%的直销模式,未来大多数的店是和合作伙伴一起来做。我们认为,在渠道上一定要利用好资源,我们的合伙人会是中国最有经验、最了解消费者的,这两个领域优势结合非常关键。”戴雷在BYTON空间开业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此表示。

而为了保障“合伙人店”也拥有最佳的客户体验,拜腾将为合伙人店确立统一的销售流程和标准,全程参与合伙人店核心岗位的招聘与员工培训,确保消费者享受到和直营店一样的体验。而合伙人店则提供基础设施和人员,销售和服务功能可以灵活组合。“消费者无论选择哪家店,哪种方式,都将与拜腾直接签约,享受全国统一价格。”戴雷表示。

事实上,此次开业的BYTON空间只是拜腾线下实体店的一种。据悉,未来拜腾汽车将同时布局BYTON空间城市展厅、BYTON空间中心店和BYTON服务中心三种类型线下店,覆盖销售和售后流程。其中,BYTON空间城市展厅是品牌和产品的展示中心,将为消费者提供咨询、体验与销售等服务,并承担标准化服务流程建立、创新服务体验设计的功能;BYTON空间中心店将覆盖产品售前、销售、交付、售后等全流程服务项目;BYTON服务中心则主要承担车辆交付和售后服务。此次开业的BYTON空间则属于最高级别的BYTON空间城市展厅。

根据规划,截至2019年底,拜腾将开设25-30家线下实体店,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重庆、杭州、成都等国内一、二线城市,保证量产之后的顺利交付。其中,第二家BYTON空间将于2019年中落地重庆。另外,除了线下实体店布局,拜腾还将采用“多元协同”的方式,充分利用APP、官网、微信、呼叫中心等线上渠道与实体店结合,力求为用户提供更全面、便捷的服务。

拜腾(英文名:BYTON)是2016年3月成立的南京知行新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FMC)旗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于2017年9月正式发布。公开资料显示,拜腾由戴雷和毕福康联合创建,其中戴雷曾在中国多个豪华品牌任职,毕福康则曾长期在宝马汽车任职。2018年9月28日,拜腾通过关联公司收购一汽夏利子公司天津一汽华利汽车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获得生产资质。

BYTON M-Byte是拜腾旗下首款量产车型,定位豪华品新能源SUV。按照计划,该车将于2019年中亮相并开始预生产,并在2019年底实现正式量产。

从新造车企业的整体发展看,拜腾汽车的量产交付时间并不算早,此前已有蔚来汽、小鹏汽车等已于2018年陆续开始交付。不过戴雷表示,真正智能电动车的趋势才刚刚开始,2019年对拜腾来说是最恰当的时间。“消费者已经准备好了,但是还没有很多新产品,我们现在有机会学习其它品牌的优点,同时规避他们已经出现的问题,做好全面的准备。”戴雷表示,拜腾现在的预约用户的在APP里已经达到4万名,其中 50%是来自中国,另外50%来自美国和欧洲。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