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看视频曹晓冬:预计百度视频搜索分发量今年将上涨300%

任晓宁2019-01-29 12: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入场较晚的百度短视频,在2018年增长很快。易观数据显示,2018年Q4,百度的全民小视频和好看视频,分别是1000万MAU规模以上增长最快的第一和第二名。好看视频总经理曹晓冬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最新一个季度,好看视频收入涨幅“非常快”,其收入模式也是信息流模式,短视频的增长为百度贡献不少收入。

好看视频是百度三个短视频平台中的一个,另两个为全民小视频和伙拍小视频。2017年11月,好看视频成为一个独立APP,目前用户规模破2亿,好看视频的创作者超过了47万,每年分成金额过10亿元。

过去两年,国内短视频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总月活用户规模6亿,短视频APP总视频的时长超过了长视频。2019年,百度将继续在短视频上发力。曹晓冬提到,2019年将加大好看视频创作者的分成。并上线两个创作者赋能机制,一个是百度智选平台,把广告和创作者进行对接,另一个将在2019年3月上线的电商能力,希望创作者通过有意思的视频创意来赚钱,分享美好视频的同时也可以将好的商品分享给用户。

曹晓冬预计,2019年百度视频搜索的分发量将会上涨300%。此外,好看视频将在2019年投入1亿元的资金进行知识性的内容扶持,将在3月推出。

以下为曹晓冬接受经济观察网在内记者群访问答环节。内容由记者编辑。

扶持知识型内容做差异化

记者:小视频产业有很多平台在做,好看视频与他们有什么不同?下一步怎么发力,构造自己竞争力?

曹晓冬:就我自己概括起来,我觉得是短视频行业还有三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一,版权问题。

第二,过于娱乐化的问题。

第三,没有什么更多知识性内容的问题。

所以说对于好看视频的未来,我的思路其实是这样:

第一,版权保护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愿意在版权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第二,不让我们的产品过于娱乐化,怎么样去引导用户,更多地引人向上,更多有知识性的内容,这是好看视频未来想追求的。比如Youtube里面是有大量的知识型内容但是在国内没有。

我们希望未来我们的发力方向,一定是更多的给用户知识型、引人向上的内容,我们也会大力地扶持这样的内容。

记者:好看视频在2018年,哪个时间段是增长最快的?能不能讲讲具体的情况?

曹晓冬:好看视频Q3应该是500万DAU以上增速最快的APP,然后Q4的时候,易观统计,全民小视频和好看视频,分别应该是1000万MAU规模以上增长最快的第一和第二。

做好一个平台,在内容、产品体验、推荐效果、品牌营销这些方面的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这个链条这么长,一个好的公司和一个不好的公司,一个好的产品和一个不好的产品,做出来的产品效率差100倍、1000倍都有可能。

我们团队能做到特别精细化的运营、精细化的增长,每件事情都做到极致,把效率做起来。

每天给爱奇艺带来上百万播放量

记者:现在大家都在做短视频,有短带长、长带短的模式。短视频怎么样跟长内容有更好的互动?

曹晓冬:短视频和长视频其实是可以互相融合的两类内容。很多用户其实在移动互联网时间有限,很多优秀的长视频,是完全可以切断出来。通过这些精彩的短内容,也可以更多地引导长视频消费。

在百度视频或者是好看视频App里面,效果也是非常好的。我们现在每天给爱奇艺带来上百万的长视频播放量。我们推荐给用户之后,再去给长视频去引流。

同时这些长视频也可以做很多的二次创作,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融合的关系。

记者:我们和长视频平台合作主要是爱奇艺吗?

曹晓冬:和爱奇艺、优酷都有合作,还有1905电影网,还有乐视,未来我们可能跟更多的机构进行合作。

记者:百度现在有三个短视频平台,内部也是赛马状态吗?跟其他两个怎么协同?

曹晓冬:我觉得我们不是赛马,各自侧重点是不一样的。好看视频是横屏的3到5分钟的视频,全民小视频是竖屏的1分钟以下的UGC的小视频。伙拍短视频面向的人群更多地是全人群的。

短视频给百度贡献了收入

记者:百度Q3财报时,CFO讲说要把信息流能力复制到短视频上,现在复制过来了吗?短视频现在收入怎么样?

曹晓冬:收入涨幅非常快,但是具体的数字我可能没办法说,反正马上要发财报了,我估计财报里会说。

收入也是信息流模式,短视频的增长也会为百度贡献非常多收入的增长。

记者:百度APP做下沉市场做的挺好的,下沉这一块给好看视频,包括整个百度短视频带来了多少用户?

曹晓冬:其实我倒不是完全认可下沉这个词。好看视频我现在能说的是我们用户画像:

第一,主要的消费人群大概是25岁到45岁之间。

第二,其实男女分布也都比较均衡,大概55%的男性,45%的女性。

第三,城市的分布也非常均衡,一线到五线没有什么差别。

所以我们在下沉人群里面,我觉得也并不一定说那些功能只针对下沉人群。

另外我再补充一下,好看视频未来是针对全部人群,以及全部年龄段,全部性别的一个产品,就跟国外的Youtube一样,所以我们不会针对某些人群做某件事情。

记者:你提到说要推知识类的内容,这个是要花钱推呢?还是搜索模式让它更快捷呢?怎么让这些人赚到钱?

曹晓冬:所以作为百度来说,我们愿意开始的时候扶持一些人群做内容创作。如果这些内容创作好,我们会在搜索,还有信息流里面尝试做更多的对这些高质量内容的分发。

同时我们也会让品牌的创作者找到相应的品牌广告主,看能不能有更多的商业化的机会。

我自己判断这个还是有,比如说我做了50集怎么去教自由泳,如果真的有很多人去看的话,我相信自由泳泳具的厂商,他们会来做一定的植入也好,或者是品牌冠名也好,这个市场应该还是很大的,我自己也比较看好。

记者:之前好看视频有一个《Amazing中国故事》,比较制作精良。这个现在包括流量、点击量、商业化怎么样了?

曹晓冬:有1.38亿的播放量。商业化也有一些的合作,但是我也不是很方便说到底怎么样,反正非常不错,品牌广告主是非常认可这样的内容,我只能这样说。我们还和央视网联合出品了一个叫《40年:56个民族的家国故事》,那个更厉害,就讲述每一个民族改革开放40周年的变化,那个有5亿的播放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