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江:系统设计助推社会创新|2018IF·创新领军者盛典

2019-01-29 17:04

薛江 (1)

工业社会驱动力主要是靠能源驱动,主要是围绕产品在创新。而在信息社会,科技是重要的驱动力,创新从产品创新转移到以人为核心的创新。

 1月15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创新,让可能成为现实”2018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中央美术学院展览策划与视觉传播博士、设计师薛江分享了系统设计对于社会创新的推动作用的案例,指出在信息社会,创新已经从产品创新转移到以人为核心的创新。

薛江 (2)

以下内容据薛江演讲整理:苹果⾸款⼿机诞生于 2007 年, 从首款智能⼿机⾯世到今天⼀直畅销不衰;诺基亚⼿机诞生于 1912 年,曾经连续 15 年占据⼿机市场份额第⼀的位置。但在苹果⼿机上市之后不太长的时间,诺基亚⼿机却逐渐⾛向了衰落。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个曾占据世界第⼀地位的⼿机走向衰落,⽽⼀个后起之秀能够快速崛起 ?

诺基亚手机诞生于⼯业社会,做的是通讯系统设计。其最大的功能都是围绕通讯系统进行,其他功能都是辅助的。围绕通讯系统,他们设计出了第一代大哥大,接着就是比大哥大更小、更极致而又频繁的改款设计。

而苹果手机是诞生于信息社会,他们做的不是通讯系统,而是创新设计出了一个生活方式的移动终端,通讯系统在移动终端功能里面占比很小。苹果能够击败诺基亚,正是因为一个是工业社会的产物,一个信息社会的产物;一个做的是产品设计,另一个却做的是⽣活⽅式的移动终端系统设计。

苹果的开放式系统,使得这个平台能够让所有的人都可以开发软件,放到手机里面,比如打车软件、导航系统、相机、外卖等所有关乎生活的软件,只要有能力开发出来,都可以放到苹果的系统当中,让大家共享。

这个界面跟诺基亚当年的界面是不一样的,它有很多小程序在里面,这些小程序帮助建构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导致人们离不开手机。苹果的换代产品,产品设计上并没有过多的创新,但是它在信息社会中,完成了生活方式移动终端的系统性设计,这是具有颠覆性的,是围绕人们的生活方式建构起来新的移动终端;诺基亚手机却没有这个功能。

薛江 (3)

诺基亚的创新是在100年的时间陆续推出上千款手机,每一个手机设计的都很经典。但却集中在以通讯系统为基础的产品设计。通过比较这两个手机,说明一个问题:工业社会驱动力主要是靠能源驱动,主要是围绕产品在创新。在信息社会,科技是重要的驱动力,创新从产品创新转移到以人为核心的创新。

在信息社会或者说知识经济时代,围绕人进行的系统设计,可以等于创新。传统设计是基于在信息社会或者说知识经济时代,围绕人进行的系统设计,可以等于创新。传统设计是基于“造物”的设计,是围绕产品设计,改变产品的外观;如今的设计是基于“围绕⼈的上下语境”的设计。不仅仅是追求外观好看,更是着重于系统性设计,从产品性到⼈性关注的转变,也是产品提供商到服务商的转变。

在信息社会,人们不再是旁观者, 而是深入时代的设计师;企业家、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策展人、教育者、媒体人等等,都是这个时代的观察者;不仅能够发现问题,还要解决问题。进入信息社会,系统设计思维从哪来?是教育。未来的教育可以改变世界,未来的教育指向,是多文化+创新程度,帮助每一个人找到自己的价值。

教育一定要研究三个问题:

第一,如何与全球一起协作,把人类“在地性知识”进行分布式的链接;

第二,如何共创缠绕性生长的知识;

第三,如何把这些知识重复赋权,给予世界上最需要的地方。

美国斯坦福⼤学也在进行改革。《斯坦福⼤学2025计划》在以设计思考理论著称的斯坦福⼤学设计学院牵头下正式启动。这场教育改⾰改变了以往⾃上⽽下的⽅式,代之以师⽣为主导,注重培养具有⼤格局、⼤视野的国际性领导⼈才。创立开环大学,原来是闭环。

最近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就是从物联⽹到⼈联⽹,会不会是颠覆第⼆代移动终端。⼈联⽹将集成世界中的所有⼈与⼈、物链接。⼈将成为⾃媒介。⼈的身体器官不再是被动收集信号的⼯具,⽽是呈现的媒介。⼈的眼球不在是仅仅作为观看的⼯具,同时成为呈像⼯具。⼈的⽿朵不在是仅仅作为听觉的⼯具,同时成为呈⾳⼯具。届时,或将颠覆N个⾏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