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环保问题被处罚仍拒不整改 大唐集团河北三家公司被公开约谈

余娜2019-01-29 21: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1月28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大唐集团河北分公司(即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及其下属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因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被公开约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河北省燃煤发电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中发现,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两家企业在燃煤使用、原料运输、建设项目管理、污染防治设施设置使用等多个环节存在严重环境违法问题。

具体来看,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存在“长期燃用劣质煤、擅自改变物料运输方式、违法建设项目久拖不验、未按要求设置污染防治设施”系列问题。2018年12月25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长期燃用超标劣质煤炭,2017、2018年燃煤平均全硫分分别超过环评报告书指标0.65倍和0.67倍,燃煤平均灰分分别超过环评要求指标0.53倍和0.49倍,且2017、2018年实际燃煤量分别超过环评报告书指标77.7万吨和75万吨;2号机组高背压双转子供热改造工程项目未经环保验收,自2016年12月起正式投产,长期违法运行;同时,该公司违反环评中关于物料全部采用火车运输的要求,擅自改变物料运输方式,2017、2018年公路运煤量占比分别高达37.5%和51.1%。2019年1月18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再次复查发现,企业对燃用劣质煤违法行为拒不整改,环境问题仍然存在。

与此同时,大唐保定热电厂存在“长期违法燃用劣质煤、未按要求设置污染防治设施”相关问题。 2019年1月18日至20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长期燃用超标劣质煤炭,2018年共运入煤炭111.64万吨,其中不符合环评报告书煤量为54.71万吨,占比高达49.01%。同时,7号输煤系统落煤点未按要求安装粉尘收集处理设施,集尘严重;且7号输煤系统未密闭,运输物料过程中,大量粉尘无组织排放。

在此次约谈中,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对上述情况进行了通报。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则依法对两家企业启动了立案处罚程序,责令该企业改正违法行为。

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发现,这并非上述企业首次因环保违法问题被处罚。早在2017年,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就因环境意识淡薄,擅自在厂区外建设露天煤场,大量煤炭长期违法露天堆放,造成严重扬尘污染,被原保定市环保局清苑区分局依法立案处罚并责令整改。

而作为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大唐保定热电厂的直属母公司,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也在此次被约谈之列。公开资料显示,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于2004年10月注册成立,是“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出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电力、能源开发、投资、建设等电力相关业务。根据启信宝股权变更数据显示,2018年4月,大唐河北发电有限公司唯一控股股东已由中国大唐集团公司变更为“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大唐发电,601991.SH,00991.HK)。

另据1月29日大唐发电发布的2018年全年发电量最新数据显示,大唐清苑热电有限公司2018年全年发电量35.41亿度,同比下降0.57%;全年上网电量32.25亿度,同比减少1.19%。

大唐保定热电厂2018年全年发电量20.63亿度,同比下降8.29%;全年上网电量17.63亿度,同比减少9.71%。

在经营业绩方面,2018年前三季度,大唐发电营业收入690.99亿元,同比增加12.37%;归母净利润17.62亿元,同比增加14.69%;归母扣非净利润17.10亿元,同比增加3.39%,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减少38.56%至3.98亿元。

截至发稿前,河北省环境综合执法局已对相关违法问题依法启动立案处罚程序,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被约谈的三家企业负责人也承诺,将立即整改违法行为,严格按要求采购达标燃煤,提升输煤设施收尘能力,取消公路运输,并尽快完成环评验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