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誉减值导致业绩预亏 人福医药深耕“归核化”战略

程久龙2019-01-29 21: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程久龙/文 1月29日,人福医药(600079.SH)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为-22亿元到-2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5亿元到-30亿元。——这是人福医药自多年持续增长后首次遭遇业绩“爆雷”。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此次人福医药的巨额亏损源于旗下的位于美国的Epic Pharma公司经营利润大幅减少所引发的大幅商誉减值。根据公告,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以及无形资产减值损失合计约30亿元。

1月29日晚间,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造成业绩亏损特别是商誉减值的原因,除了国际市场变化、行业政策趋严等客观原因,也包括公司在国际化发展和企业转型中所暴露出的项目论证不充分、国际化经验不足等问题。虽然公司预计到了美国市场波动的风险,并采取措施全力应对,但过去的2018年我们对困难还是预计不足。”

据悉,人福医药于2016年收购Epic Pharma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美国医药企业,具备丰富的药品生产管理经验和较强的医药研发实力,并具有美国管制类药品生产资质,能对人福医药麻醉镇痛药品业务的全球市场拓展起到积极作用。Epic Pharma公司主要产品熊去氧胆酸胶囊在美国占有约40%的市场份额。同时,该公司已就羟考酮缓释片发起专利挑战,一旦获批生产,将成为该公司另一重要产品。

据王学海介绍,由于美国特朗普政府对美国药品价格施加了很大压力,要求各大药厂降价。2018年,熊去氧胆酸胶囊行业厂商主动大幅下调熊去氧胆酸胶囊等药品价格,使Epic Pharma公司的该药品价格也大幅下降,同时长期合作销售客户要求对其未实现销售部分进行库存调价。此外,羟考酮缓释片原本预计于2018年获批上市,但由于美国政府将此类管制药品滥用列为国家安全紧急状态,FDA对该药品审批提出更严格要求,导致该产品至今仍在申报审核过程中。两个方面的原因导致Epic Pharma公司 2018年的经营业绩远低于预期。

据经济观察网采访了解,如果不考虑并购致Epic Pharma公司 引起的商誉减值因素,人福医药2018年的主营业务净利润和现金流均为正值。“公司的主营业务一直是很健康的。”王学海强调。

事实上,企业并购一直是人福医药的重要扩张手段,但此次收购Epic Pharma公司显然是一个“败笔”。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表示:“面对商誉减值导致的业绩亏损,公司理性分析总结了主客观原因,积极应对困难挑战和转型中的阵痛,着眼于一次性业绩回落后的长期稳定增长,商誉减值不会影响公司实施归核化战略的决心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人福医药正在推进的“归核化”战略,即:强化业务聚焦与资产优化,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同时稳步推进非核心业务的剥离和退出。对企业业务、资产和能力的聚焦归核,对企业组织的主动调整优化,对风险管控和集团管控能力的提升。

据王学海介绍,在夯实并增强既有细分市场领域核心业务的基础上,人福医药将在麻醉药品及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用药、呼吸系统用药、生育调节药、皮肤外用药、维吾尔民族药等领域全面布局核心产品管线,以提升核心竞争能力。目前,人福医药在麻醉药、生育调节药、维吾尔民族药等细分领域的竞争优势依然显著。公开数据显示,宜昌人福1-6月收入增长23%,净利润增长约31%,这是宜昌人福近3年来净利润增幅首次超过收入增幅,主要受益于麻醉药品的多科室推广以及独家新产品氢吗啡酮、纳布啡的上量。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王学海坦言人福医药对Epic Pharma公司的收购“并不太成功”,以后在企业并购上会更加谨慎,但并不会影响人福医药国际化步伐。

据王学海介绍,2018年人福医药在美国的ANDA(新药申请)申报进入收获期,全年累计13个药品(25个品规)获得美国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ANDA批文。目前,人福医药已拥有70多个美国FDA批准的ANDA文号,另有多个仿制药向美国、欧盟申报,将持续强化在海外的药品研发和渠道拓展,进一步丰富产品管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