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消费”政策中汽车首担重任 “汽车下乡”刺激政策10年后重启

干群芳2019-01-29 21:5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近日,发改委同工信部、民政部、财政部交通运输部等10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在以高质量的供给催生创造新的市场需求方面,提出了6方面24项政策措施。而在这项加大供给侧改革、促进消费的重要政策中,对汽车消费拉动力的提升被放在了首位。

发改委公告称,2018年我国整体消费运行出现一定波动,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国内汽车市场出现28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中美贸易战,以及消费信心等因素的影响,我国汽车产业短期内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同比回落了1.2个百分点。如果我们扣除掉汽车类商品,再按照相同口径计算的话,其实我们社零增速大概是回落0.4个百分点,换言之,单汽车消费一项大概造成了0.8个百分点增速的落差。”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在《实施方案》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根据发改委公告,2019年,我国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稳消费扩消费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汽车消费作为我国消费的重要拉动力,相关刺激政策被放在了首位。

新一轮“刺激”

为刺激汽车消费,《实施方案》共提出了六条汽车消费刺激措施,涉及汽车下乡、皮卡进城、二手车销售、购车指标盘活、老旧汽车报废更新、新能源货车通行管理等多个层面。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当数“汽车下乡”和“皮卡进城”两项新政。

《实施方案》提出,为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在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或者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事实上,面临低迷的车市环境,在此次《实施方案》印发前,“汽车下乡”政策重启的消息已初露端倪。1月8日,据央视新闻报道,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将制定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措施,汽车下乡政策随即也被当作2019年汽车业的最大强心剂。

早在2009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刺激效果就已经得到验证,通过对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消费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取得了显著的拉动效果,2009年、2010年,我国汽车市场分别同比增长46.15%、32.37%,乘用车销售在2009年首次超越千万辆门槛。

除了“汽车下乡”的重启,皮卡进城成为另一项标志性的刺激措施。根据《实施方案》,在评估河北、辽宁、河南、云南、湖北、新疆 6 省区放开皮卡车进城限制试点政策效果基础上,稳妥有序扩大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业界分析指出,此举有望大幅刺激富裕阶层对皮卡的购买欲望。皮卡作为功能性较强的车型,在欧美广为流行,但由于皮卡多使用柴油,且排量大、停车占地面积大,因此,在中国城市区域,一直实行限制皮卡上路的规定。但随着个性消费的兴起,对此类车型该兴趣的人群并不在少数。

另一项主要政策——汽车限购政策也有望松动。《实施方案》提出,要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已实施汽车限购政策的地方,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适度盘活历年废弃的购车指标。此外,作为新能源汽车去补贴后的跟进政策,《实施方案》指出,将“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落实新能源货车差别化通行管理政策。”也即在使用领域率先对新能源货车实行特殊“路权”政策。

其他两项刺激政策分别针对老旧车辆报废和二手车,其中,老旧车方面,鼓励地方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对淘汰更新老旧柴油货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成效显著的地方,中央财政在安排相关资金时予以适当倾斜支持。在二手车方面,将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严防限迁政策出现回潮,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二手车,落实适用销售旧货的增值税政策,依照3%征收率减按2%征收增值税。

打鸡血背后有隐忧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汽车下乡”政策重启之外,我国曾实行过两次的购置税减免政策,对车市刺激效果同样明显。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2009年政府曾出台同样的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

特别是第二次刺激,效果明显。在2015年7、8月,汽车销量陷入负增长。但在10月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实施之后,汽车销量下滑的局面得到缓解,2015年全年销量首次突破2000万辆达2114.6万辆,增长7.3%。此后的2016年保持14.9%的增速,销量2437.7万辆。虽然2017年仍然维持了购置税7.5%的优惠政策,但是1.6L排量以下乘用车销量下滑了1.3%,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仅为1.4%。2017年最后三个月的乘用车的销量分别仅增长0.4%、0%和-0.7%。

因此在2018年车市低迷的环境下,此前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曾向相关部门作出将部分排量车辆购置税由10%降低至5%的提议,但很快两者双双予以否认。2018年12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法》(以下简称《车辆购置税法》)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自2019年7月1日起施行。法律第四条明确,车辆购置税的税率为10%,这与当前的车辆购置税率一致。众多分析认为,减免车辆购置税带来的效果相当明显,却只能对车市产生短期刺激,长期而言则以透支车市消费能力为代价,仅仅通过购置税减免这项措施已经再难真正提振车市。

“我们根据有关方面的测算,2018年我国每千人汽车保有量是170辆左右,距离主要发达国家保有量水平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比如美国的千人保有量大概是在800辆左右,欧洲、日本大概在500-600辆左右。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汽车消费潜力还是有,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大的。” 对于外界的疑虑,刘宇南说。

但对于所谓的鼓励政策,汽车企业并非都表示欢迎。有日系车企的日籍高管此前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并不希望政府出台刺激政策。“如果政策不稳定,并经常有刺激政策,会干扰企业正常的经营和规划。”该高管表示。对于中国本土车企来说,也对刺激政策心有余悸。“刺激政策只是提前释放销量,其负面效应比较巨大。”此前,曾有本土车企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2015年,新一轮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出台之后,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就公开表示不支持的态度,其说:“我现在最怕汽车市场突然好了。”因为汽车市场如果总是高速发展,中国品牌就不会重视核心技术研发,也就无所谓优胜劣汰,长城需要的是在环境最低迷的时候,还能生存的很好。而作为汽车主管单位,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此前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不建议中国出台短期刺激政策,但可以研究长期的鼓励政策。

而从去年的汽车消费来看,主要下降是在10万元以下的低端入门车,而10万元以上的产品其实影响并不大,特别是豪华车市场依然保持较高增长。“如果村里的人没有了消费力,那么刺激政策将失去作用或者影响不大。”一位分析人士指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