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500强企业”实际控人涉嫌刑事犯罪 宁夏宝塔石化集团8亿中票违约

蔡越坤2019-01-29 22: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企业实际控制人的变故是造成企业债券违约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500强企业”亦是如此。

1月29日,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石化集团”)于2014年1月发行的宁夏宝塔石化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 ( 债券简称:14宁宝塔 MTN001)应于2019年1月29日兑付本息。截至兑付日日终,宝塔石化集团未能按照约定将“14宁宝塔MTN001”兑付资金按时足额划至托管机构,已构成实质违约。

14宁宝塔 MTN001债券期限5年,发行总额为8亿元,债券利率为8.9%。评级机构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主承销商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早有端倪”

而14宁宝塔MTN001出现违约早有端倪。

1

宝塔石化集团法定代表人为孙珩超。根据天眼查,孙珩超占有宝塔石化集团股份为43.79%。

2018年7月10日,宝塔石化集团子公司宝塔财务发布公告,由于工作失误,对票据兑付问题未严格统筹,造成部分票据未能如期兑付。2018年11月16日,公安机关通报宝塔石化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

2018年12月20日,银川市公安局发布舆情通报,宝塔石化控股股东暨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票据诈骗罪被银川市公安局执行逮捕,日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随后,2018年12月24日,联合资信决定将宝塔石化集团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将“14宁宝塔MTN001”和“14宁宝塔MTN002”的信用等级由A下调至BB,并继续将其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观察名单。

关于下调原因,联合资信表示,宝塔石化集团下属上市子公司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12月21日发布公告,宝塔实业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票据诈骗罪、宝塔实业监事王高明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被银川市公安局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联合资信称,通过到企业现场调查了解到目前宝塔石化集团生产经营已受到重大影响,宝塔石化集团存续期债券到期偿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2019年1月22日,14宁宝塔MTN001兑付前夕,宝塔石化集团公告称,受公司主体评级下调影响,同时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虽通过多方渠道筹措资金,但截至目前“14宁宝塔MTN001”的兑付资金尚未落实,导致“14宁宝塔MTN001"2019年l月29日本息偿付存在不确定性,目前公司仍在积极筹措偿债资金。

1月23日,联合资信决定将宝塔石化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将“14宁宝塔MTN001”和“14宁宝塔MTN002”的信用等级由BB下调至CCC,并继续将其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观察名单。

而目前,宝塔石化集团存续债券在一年期内仍然有10亿元。

2018入选“中国500强企业”

宝塔石化集团2018年还入选2018中国500强企业。

记者根据宝塔石化集团官网查询,宝塔石化集团创立于1997年,以石油化工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位居2017中国企业500强第318位,民营企业500强第98位,中国化工企业500强24位。

此外,2018年9月3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8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中,宝塔石化集团524.78亿元的营业收入再次入围,在“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中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06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38位。

2

据宝塔石化集团官网介绍,孙珩超主要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联常委、石油商会副会长,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八、九届政协委员等社会职务。

但因宝塔石化集团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仍然进一步侦办中,宝塔石化集团的存续债券的兑付也埋上了一层阴影。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