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珍妮:科技创新 引领未来民宿|2018IF·创新领军者盛典

2019-01-30 10:20

新经济、新商机带来民宿这一业态的快速发展。1月15日,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创新,让可能成为现实”2018IF·创新领军者盛典上,途家网CBO李珍妮分享了途家在民宿创新的实战经验。这是没有范本可以参照、没有历史可以借鉴的探索与创新的过程。

_A0A9459

以下内容据李珍妮演讲整理:

民宿作为一种业态,在住宿领域本身就是一种创新。途家正在积极应对这一全新领域市场拓展问题,深度思考并找出行业问题及其解决方案。

ANUO2019

第一、新经济、新商机带来整个民宿市场的发展

民宿的出现,解决了当下经济发展中空置房的问题以及旅游旺季在某一些地区无法提供充足住宿需求的刚需问题。

比如,我是上海人,但长期在北京工作,我的房子在上海属于空置房。无独有偶,我在北京借的第一套房子,房东是北京人、但是他在上海工作。像这种业态非常有意思。我自有物业可以拿出来出租给别人,解决他的日常刚需问题。我现在住的那套其实类似跟他置换。这就是途家打造平台、正在做的事情。

除了解决刚需问题之外,在整个共享经济领域,对产品升级也提出了要求。这些升级的要求主要是因为个性化体验的需求被唤起。

中国在线民宿市场的规模,近年来每年都在逐步增长,在亚洲或者整个亚太市场的的成长和发展取得有目共睹的成绩。未来这种住宿形态的创新需求还在提升,整个市场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对比欧美,在线度假租赁市场将保持高速增长,且增长空间巨大,未来有望成长为万亿市场。

第二、整个民宿市场的痛点以及途家的创新实践

在民宿市场拓展过程中,途家遇到了很多跟传统酒店业运营不一样的问题。由于这种业态本身是一个全新的,没有可以参照的范本,也没有历史可以查询,应该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和产品,是途家始终在创新思考和摸索实践的。

首先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解决民宿市场的信任问题。从2017年开始,途家基于大数据建立起独立数据库信用体系已经很完善。除了自己的信用体系,还引入了携程的信用体系,另外还与芝麻信用达成了战略合作,对于房东和房客进行双向信用评价,搭建一个双方信用的评价体系。同时也建立起一个独立的黑名单机制、再反馈给这些信用平台。

其次,提升服务品质,要求产品做到可视即可达。即让客户在选择房源时,看到的和享受服务的产品保持一致。2017年下半年,途家推出了VR全景看房,突出细节,比如有没有楼梯、楼梯在哪、卫生间什么样等等,都不再是一个静态的展现,而是一个动态的360度的呈现。此外,为了解决民宿位置难以找到的问题,途家还在在中国和海外都推出了百米导航服务,帮助客户解决了找民宿的痛点。

再次,解决安全问题。通过跟各省市公安部建立公安系统的联网,以及跟政府合作、跟相关企业合作,解决人们担心的社会治安隐患问题。目前公司已在海南、陕西、上海、成都部分区域,安装了用于认证的智能硬件系统。途家致力于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在客户预定之前,跟商户之间有透明的信息评价系统,做到没有见面之前,商户知道对方是谁,是一个什么样的信用基础的人,在用户上传他的入住信息,在入住时用身份证或密钥,就可以顺利办理入住,做到人证合一。

就行业痛点而言,民宿经营者最大的痛点是流量。途家一直努力帮房东拓展市场上可能有的流量,同时以不同的模式跟每一个流量平台合作。途家是目前中国旅游类市场上流量最大的公司之一。

_A0A9745

值得一提的是,途家美宿家,如今在线签约已超过600位。美宿家,即对民宿有很高品位和鉴赏能力的意见领袖(KOL)。为商户带来更多的流量,也为产品提供了更多人性化的展示。目前,途家美宿家体验过的全球民宿的曝光量已经超3亿。经美宿家推广、打造出的网红民宿,业绩得到成倍增长。

对途家团队而言,其从事的行业是整个住宿行业里全新的业务领域,始终走在创新的道路上,团队成员更愿意尝试一些新的产品,去试错,去创造,在整个创新的过程当中,用更科学的手段,把产品做到更好。截至目前,途家代营运业务在线房源超6000套,覆盖全国100个城市,采用分成模式保证业主收益最大化。

 庞丽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