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节约60%医药费用支出模式 中国首个体医融和试点城市终于落定

温淑萍2019-01-30 14: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近日,国内首个以体医融合为核心的健康城市终于落定在青岛即墨区。

据了解,该模式主要以以医体整合联盟为依托推动健康城市发展,引导专业退役运动员进入健康服务业,对即墨区居民进行全生命周期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有评估、有管理、有疗效的体医融合产业服务,创建新的就业岗位,围绕体育医学的落地应用带动科研,服务,投融资企业在即墨区落地,营造体医结合文化,同时配套国家发改委体医融合政策基地,以体医融合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向健康发展。

而该模式的核心运转方式则是,利用体医融合标准服务模块实现即墨区居民不病、少病、晚病、主动健康,以各级医疗卫生服务+体育健康服务,推动全民健身运动向个性化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的转变。实现以疾病为中心的医疗向健康为中心的医疗转变。

以广安门医院体医结合指导为例,连续的接受体医运动指导,可以减少60%的医药费用支出。在即墨区按人头付费的医保政策支持下,区域医联体分级诊疗的构架中,体医融合技术与服务将极大促进健康为中心即墨模式的成果的巩固与加强。

未来,即墨区期望,以前期医体整合联盟在呼吸科、内分泌、心脏、外科、精神等多学科积累起的卫生经济学评价成果,为即墨医保控费,商业健康险控费,减少即墨国民经济发展成果的疾病损耗。

大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代表中国整合医学联盟演讲时称,强调医学模式转变的重要性,人类的生存发展以运动为基本特征,现代医学的发展已经到了瓶颈期,随着疾病谱的变化,社会应在坚守医学人文性,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积极整合体育运动科学,通过以人为本的医学人性(追求幸福)为理念,形成以体育运动为习惯的健康文化。

据了解,即墨区将在签约成员单位指导下,将成熟的内、外、妇、儿、精神等学科体医融合标准应用于各级医疗服务体系内深化运动检查监测服务,做好基层全科签约连续管理,配合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接受上级医院技术指导,对即墨居民,尤其是慢性病亚健康人群做好针对性运动与医学指导,充分发挥医体整合成果对健康的促进作用。并积极探索以医疗,医药,医保,医院,体育,产业,家庭为多环特征的即墨模式。

事实上,关于融合性健康产业发展的规划在2017年就已经在推动中。2016年1月13日,国务院重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把慢病的运动预防与干预技术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强调“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健康中国战略成为国之大计,各行各业、社会各界,都应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的政策的方针,将健康同各领域、各方面的工作相结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提出要构建体医融合模式,发挥运动干预在营养相关慢性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2017年12月中国医体整合联盟成立。医体整合联盟是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成立的18个全国性整合医学联盟中最具特色的一个联盟,联盟集合了樊代明院士为首的院士专家团队,各大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包括医疗,体育,教育、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

到2018年中国投资协会新兴产业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开始中国体医融合产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同时,由人社部人科院牵头的中国体医融合人才发展规划课题正在顺利进行中。

同样在2018年,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从组织架构上改变了过去重治疗、轻预防的功能定位,更加明确卫生工作是手段、国民健康是目的,更加强调行政主管部门在预防控制疾病、维护促进国民健康中的重要作用。

而早在2017年5月份,国家体育总局与国家卫计委“体医融合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指出“实现体育和医疗融合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和健康中国建设重要指示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健康革命的迫切需要,是回应群众关切的迫切需要”,会议强调“实现体医融合势在必行,迫在眉睫!”

具有整合医学特色的体医门诊试点已经在北京多家三甲医院已经开展多年,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中日友好医院等多家体医融合试点取得了显著降低医药费、显著缩短康复周期、显著降低慢性病急性加重发作风险的成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