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腾T77上市两月销量破万 一汽自主改革艰难突围车市寒冬

干群芳2019-01-30 20:5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继红旗品牌复苏之后,一汽集团改革效应开始在其另一重要自主板块奔腾上显现。1月18日,上市仅有两个月的奔腾T77迎来了第一万辆产品的交付,且还有 4000余辆的新订单在陆续交付中。奔腾T77是一汽奔腾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后推出的首款车型,其于2018年11月16日正式上市,售价区间为8.98-13.48万元。目前奔腾T77较为稳定的市场表现,为车市寒冬下艰难调整的一汽奔腾带来了初步的信心。

继2016年红旗品牌事业部成立并与原来归属的一汽轿车平级之后,一汽集团在2017年9月再度对人事和组织架构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成立一汽奔腾事业部,并将奔腾、森雅、夏利等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统一归入该事业部中。据了解,奔腾事业本部具备全价值链过程(研产供销)功能,并作为独立预算及考核单位,由一汽集团总部直接战略掌控。

随之而来的是销售渠道的整合。2018年2月,一汽奔腾宣布与一汽吉林和天津一汽销售网络融合,都归于“大奔腾”品牌旗下,并取消森雅品牌,将其产品划分成奔腾的R系列,定位经济实用型产品。2018年10月17日,整合后的一汽奔腾发布全新品牌战略,启用全新的品牌logo——“世界之窗”和英文“BESTUNE”,而首款体现新奔腾品牌战略的全新车型奔腾T77也正式开启预售。

一汽奔腾事业本部营销服务部部长孟祥会曾表示,新奔腾的研发和供应体系结合了原来奔腾和一汽吉林的优势资源,且大部分人员组织架构来自大众和奥迪体系。从一汽奔腾事业部成立后发布的首款车型SENIA R9开始,后续的产品都将借助合资体系供应链的支撑,并借助互联网科技的力量,向智能网联化转型。据了解,2018年10月23日,一汽轿车与百度签署协议,为奔腾打造专属车联网系统。

公开销量数据显示,2018年一汽集团全年完成销量341.8万辆,在整体车市28年来首次负增长的形势下,同比逆势增长2.2%。其中合资品牌成为销量担当,一汽-大众全年累计终端销量突破205万辆(含进口车),同比增长2.6%,占据一汽集团销量近六成;一汽丰田全年在华累计销量达72.03万辆,同比增长2%。自主板块中,红旗品牌全年实现3.3万辆的销售,同比增长602.4%;解放品牌实现33.3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7.5%。

一汽奔腾事业部2018年实现26.8万辆的销售,基本保持了稳定,但距离一汽奔腾36万辆的年销目标仍有一定距离。此外,一汽奔腾所在的一汽轿车板块整体业绩表现不佳。根据一汽轿车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15亿至1.55亿,同比变动-60.51%至-46.78%,报告中指出原因在于2018年前三季度整车销售同比减少8.98%,以及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和自主产品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而其中主要是因为一汽轿车以往的销量和利润奶牛一汽马自达为公司出现销量下滑,该品牌2018年销量为10万辆,同比减少12.3%。此种情况下,一汽奔腾在一汽轿车中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在新战略和新产品的加持下,大奔腾品牌制定了中长期销售目标,计划2020年实现产销100万辆,2025年实现产销200万辆,冲击自主品牌第一阵营。从一汽奔腾目前不到30万辆的销售体量来看,2020年产销百万辆目标的实现难度不小,与此同时一汽奔腾还面临着车企集体向“新四化”转型的激烈竞争。

“新四化”方面,一汽奔腾计划在未来3年奔腾推出9款新车,其中50%为新能源汽车。一汽奔腾将推出全新的纯电动平台BME,可实现A0、A、B级电动车型扩展。据了解,基于BME平台的纯电动车型,续驶里程可达500公里以上。另外,一汽奔腾将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发布智能网联战略。

目前,奔腾T77被当作奔腾品牌的销量主力来对待,中国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长庆曾表示,希望奔腾T772019年销量至少达到7.7万辆。今年内奔腾品牌还将有其他新车上市,如定位于大型旗舰SUV的在研车型奔腾D058,该车造型将采用奔腾“光影折学”设计理念,并配备D-life 5.0智能网联系统,加上更强的动力和智能配置,其将有望成为继奔腾T77后的又一个爆款车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