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生活:觉醒者的创新逻辑|2018IF·创新领军者

2019-01-31 10:51

在“新时代新经济新未来”的大背景下,对于正在经历快速转型升级的物业管理行业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

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01778.HK,简称“彩生活”)就是一家顺应时代趋势、善于把握商机的科技型、综合型物业服务运营集团。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今天,他们用“互联网+物业”的创新思维,颠覆传统的物业管理商业模式,重构物业管理行业生态,将“物的管理”转变为“人的服务”,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社区服务运营商。

彩生活主席潘军曾这样描述,彩生活并非是一家传统意义上的物业公司,而是一家致力以社区为场景、以家庭为单元、提供“社区美好生活方式”的企业。坚持“把社区服务做到家”的理念,与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和社区家庭,共同推进社区生活方式改善,促进社区经济繁荣。

彩生活自2002年 6月18日成立以来,迅速发展。不仅于2014年6月份登陆香港资本市场,成为物业管理行业内首家上市的企业,还探索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致力于解决物业行业弊病,让物业服务成为一个令人尊敬的行业。

截止目前,彩生活平台服务面积累计达到11.5 亿平米,平台服务社区数量近7000个,覆盖全国249个城市,服务范围以深圳总部为基地辐射至西北、华北、东北、西南、华南、华东、华中等七大区域,并拓展至新加坡、越南、柬埔寨、澳大利亚等海外市场。其发展受到行业认可,荣获“2018金港股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市公司”、“年度行业发展创新奖”、“2018年度公益创新奖”等多项荣誉。

创新商业模式

彩生活服务集团CEO唐学斌表示,2018年是觉醒的一年,首先是资本的觉醒。自2014年彩生活首家上市后,物业行业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加;第二是物业行业价值觉醒,越来越多的上市企业努力挖掘自身价值;第三是产业的觉醒。产业被更多互联网平台所提及。

“彩生活一直在找寻这样一个解决方法,就是站在未来看问题,而不是站在现在看问题。因为站在现在,只能看到现状,但是站在未来,就能看到方向。”唐学斌如是说。

在人们传统观念中,社区服务是一个没有太多技术含量的市场板块。然而在彩生活一次次颠覆传统的行动中,将传统物业从“对物的管理”转化为“对人的服务”,为业主和商家提供对称的信息与交易平台及“衣食住行娱购游”等多元化服务,打造出互联网创新运营模式,从传统物业收费到实实在在帮业主免物业费,由服务的提供商转型为社区服务平台运营商。

比如彩之云,是用“互联网+物业”的创新思维、利用创新科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构建的社区服务运营平台,被中国指数研究中心授予“全球最大的社区服务平台”,是中国智慧社区生态圈建设的先行者。彩生活基础服务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革新技术,全面E化形成“E”家族,彩住宅、彩富人生、E缴费、E能源、E停车、E维修、E电梯等等。

彩生活在保持自身高速增长的同期,利用“小股操盘”、平台模式输出帮助中国传统中小型物业企业拥抱互联网,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构建,完成社区服务产业转型升级。

彩生活与海外企业成立合营公司,以模式化输出、技术支持、业务互通、优势互补的方式,加快国际市场布局。截至2018年11月30日,彩生活已在越南、澳大利亚灯国家成立合资企业,提速彩生活“互联网+物业”模式在当地的推广和全球的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3月,备受业界关注的“彩惠人生”普惠式平台上线,这是针对物业收费关系的一次创新,通过彩惠人生实现让业主享受减免物业费福利,改变了物业管理公司向业主收费形成的对立关系,并以返利方式降低业主对于物业管理费涨价的敏感性。并通过让优质商家获得直进社区市场渠道,拉动了商家、物业、业主、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共赢模式,再次刷新了社区增值服务快速提升的纪录。

引领行业发展

如今,彩生活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物业服务、资产运营、社区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型、综合型社区服务运营集团,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深受开发商和业主欢迎。

由于彩生活定位为独立第三方的社区服务运营商,和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定位不同,由此形成差异化竞争,既提高服务效率,又发展增值服务。

在唐学斌看来,物业管理行业目前是一半火焰,一半海水,火焰必须要在物业行业里革新,将“对物的管理”转变为“对人的服务”理念,形成海量客户、构建社区生态系统。从市场出发、从社区和谐发展、美好生活共建出发,以共生、共融的方式化解痛点、难点,实现共赢。

唐学斌表示,互联网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思路、一个视角、一个解决问题的新的方法,互联网思维本身就是一个连接的模式。彩生活希望找到一条路径,能够聚合社区的消费需求,去解决物业管理问题。使得物业服务最终实现给业主免费或者少收费,同时又能够提供足够高品质的服务。

彩生活一直在寻找最优质、最具价值的通道。他们想做的事情就是增加流量。互联网发展到今天,最稀缺的就是流量。彩生活希望把社区的流量聚合,能够和淘宝、京东等平台进行分享,盘活社区空间,让社区的空间更有价值。

彩生活终于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基因。彩生活最强的基因就是坚持干、努力干,干到底的那种劲,就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干不成誓不休的决心和勇气。”唐学斌表示。

近年来,碧桂园、中海、中奥到家等多家物业企业纷纷进入资本市场,众多社区服务平台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以人居需求为根本”的社区服务运营理念正在占据主导地位,原有传统物业“管物”的产业结构,也正在被重置为“对人的服务”,这是行业的进步,也是产业升级的良好契机。

作为行业领跑者,彩生活的未来计划是,将以轻资产输出模式为主,预计到2020年,其社区服务面积将达到25亿平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