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再现流量虹吸效应:单季营收破千亿,淘宝新增超70%为三四线长尾用户

钱玉娟2019-01-31 13:25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改革春风吹满地,阿里财报真争气。”这句话是一位网友在看到阿里巴巴集团于1月30日晚公布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后,在阿里巴巴官方公众号下发表的评论。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数据显示,阿里巴巴集团这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41%,达1172.78亿元,成为中国首个单季营收破千亿的互联网公司。

此外,还有几组数据着实惊人。财报显示,阿里巴巴集团核心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0%至1028.43亿元。核心电商业务经调整EBITA(息税摊销前利润)为460.79亿元,同比增长20%。归属于股东的盈利为330.52亿元,同比上涨37%。平台核心电商经调整EBITA,同比增长31%至543.03亿元。

逆势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指出,凭借平台型核心电商业务的盈利能力,加之本季度75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让阿里巴巴可以对其他重点业务和技术进行持续投资,推动整个生态系统的整体增长。

“尽管近来需求有所疲软,我们留意到阿里巴巴在通过实施长期战略推动持续增长上保持稳定。”摩根斯坦利对阿里巴巴加以分析指出,其电商保持盈利的状态,让其得以再投资新零售、云、数字娱乐等业务,“为长期增长播种”。

西南证券首席分析师陈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指出,阿里巴巴单季营收的高增长得益于其新零售、本地化服务等新业务带动,让整体收入维持逆势高增长,像以盒马、饿了么为主的实体零售服务或新零售、本地生活等经济体力量均参与其中。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31日,阿里巴巴已经帮助约470家大润发完成数字化转型,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淘宝在线下单,同时作为新零售代表的盒马鲜生直营门店也已经达到109家,进一步提供便捷的零售服务体验。

此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提及,新全球化是阿里巴巴发展必须抓住的历史性机遇之一,在带动像Valentino、星巴克、宝洁等国际化品牌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阿里巴巴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期间,阿里经济体通过发挥其在技术、物流、支付等跨生态共振的能力,以及全面赋能其他生态伙伴的能力,进一步实现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全面普惠。

张勇还重点提及了阿里云,“我们取得的增长,同时也得益于集团云计算及数据技术的力量,这些技术正在帮助数以百万计的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数据显示,截至本季,2018自然年阿里云营收规模达到213.6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大关,4年间增长了约20倍,成为亚洲最大的云服务公司。

“阿里云本季度收入达到66亿,同比增长84%。”陈杭从财报中看到这一数据时强调,“这是阿里巴巴集团面向未来商业社会的操作系统,足以驱动其飞轮高速运转。”

虹吸效应

在陈杭看来,阿里巴巴单季营收高增长的根本原因在于,“其飞轮模型中最关键的是用户数增长”。

数据显示,淘宝移动月度活跃用户达到6.99亿,而当季淘宝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6.36亿,

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12个月大幅增加3500万,其中超过70%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低线城市。

“阿里巴巴再度收获了一个强劲的季度。”在财报发布后,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进一步强调,“运营及财务表现直接反映出我们一直致力在零售、数字娱乐和本地生活服务多个领域,更好地服务近7亿且仍在不断增长的消费者群体。”

“淘宝近7亿的月活数,是大超预期的。”在陈杭看来,阿里不同于腾讯,“它是B端之王,短板便是缺少流量。”尽管阿里一直在通过大文娱相关事业部提升流量,甚至不惜去买流量,“但阿里巴巴并不擅长于干这个。”陈杭认为,如今阿里巴巴通过对用户数据的深度分析,智能化引入推荐流、88VIP等方式,进一步激活用户数据。

不可忽视的是,阿里巴巴通过线上跟线下协同,及国际化布局激活其用户数,但陈杭重点指出了“阿里巴巴本季度对三四线长尾流量的获取十分显著。”

财报显示,在本季度的淘宝年度6.36亿活跃消费者中,有超7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三四线城市。

而这便是淘宝进入低线城市,满足首次或低频用户需求而收到的成效。张勇强调,淘宝正通过赋能万千中小商家,推动消费市场价值升级,以及消费体验不断升级的同时,还让平台用户规模持不断走高,阿里巴巴也进一步收获着下沉市场。

陈杭补充到,“用户数增长是阿里巴巴整个‘飞轮’的最底层,只有用户持续增长才有后面像蚂蚁金服的支付宝、菜鸟等各个方面的关键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季度,支付宝及其附属公司的全球年度活跃用户超过10个亿;而菜鸟则通过打造智能物流骨干网,尤其在进口保税仓建设达34个,为大批中国城市提供当日达、次日达服务,成了阿里五年进口2000亿美元的“全球运”基础设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