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阐述京东数科“三化”定位 陈生强立的flag正在实现?

胡群2019-01-31 13:35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京东金融自升级为京东数科之后,“数字科技”的标签已取代“金融”。京东数科将开展哪些业务?如何开展业务?这些业务与此前的“金融”业务有什么关联?

“京东数科的业务可以用三个词来总结,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1月22日,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第二次受邀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以下简称“达沃斯论坛”)上表示,数字化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成本,数字化也就成了实现普惠和公平的核心手段。这也是京东数科的定位。

陈生强正在实现此前立的flag。在去年4月博鳌亚洲论坛上,他提出“京东金融未来将不做金融,而聚焦科技服务”的概念,并且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强调“京东金融的核心能力在技术不是资本金。”

当年9月,京东金融将官方微博、头条、抖音都更名为“京东数科”,并表示未来京东数科将作为京东金融集团整体品牌对外呈现。在当年11月,京东金融品牌升级为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包括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五大子品牌。

科技转型已取得一定成效。

“我们实现了全年盈利,收入结构也发生了转变。”1月5日,陈生强在京东数字科技在京召开内部表彰会上表示, 2018年京东数科的科技服务收入占总收入之比较2017年翻3倍,验证了科技服务模式的有效性和高增长性。

在数字资产化、资产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的定位背后,京东数科将会是什么布局?

按照陈生强的说法,数字资产化是,利用电商产业链的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去建立风险管理的模型,让更多有需要的中小企业和个人能够获得普惠的金融服务。传统金融机构以前做的服务更集中在高收益、大规模的头部客群,但通过数字化手段,京东数科可以让更多拥有合理需求的个人或中小企业,可以更公平合理的价格获取他们所需要的金融服务。

京东金融曾于国内首发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京东白条,通过风险模型评估体系对数据进行有效提炼,为很多的年轻人提供了人生第一笔授信,切入了传统金融不便触及或者触达成本较高的较低收入群体,帮助他们发掘和变现信用价值,让他们能平等地享受消费金融服务。

资产数字化是京东数科利用数据和技术对资产进行穿透洞察,建立起对资产风险进行识别并分级的能力,降低交易成本,同时降低系统性风险。

以2018年京东金融推出的FIQS(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为例,该系统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评估并跟踪企业主体信用水平,同时可以全流程管理投资组合收益、波动率情况及潜在风险。

通过数字资产化和资产数字化,将自身的核心能力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京东数字科技为使金融服务能更高效地服务于实体产业,拓展了业务边界,开始做产业数字化。 产业数字化是对实体产业的整个经营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一方面可以助力实体产业自身实现降本增效和模式升级,另一方面可以让金融和产业更好的结合。

“数字化降低了整个行业的成本,数字化也就成了实现普惠和公平的核心手段。这也是京东数科的定位。”陈生强称。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所有传统企业在面临数字经济时代最大的焦虑。”京东金融研究院的报告称,这源于两方面,一是与消费端用户零距离接触的服务市场,在七八年间完成了各个细分行业的跃升变迁,新的服务方式、新的服务场景从根本上改变了行业格局。二是数字经济在消费端市场爆发的巨大潜能,已经开始不断向流通端和制造端垂直渗透,传统企业尤其担心面临的是一个不跟进则被抛弃的大势,但传统企业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跟进无方,很多企业几乎是眼睁睁的看着自己与数字经济时代渐行渐远。 与金融数字化的市场潜力相比,实体产业的数字化无疑更大,且竞争对手也更少。这更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当前供给方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过去20年,中国科技企业蓬勃发展,围绕医食住行玩等多个C端应用场景涌现出众多独角兽。但随着C端获客成本攀升、场景重复、客户粘性下降,C端科技企业的创新空间已逐渐饱和。同时,与美国相比,中国虽然同样有数千万B端中小企业需要科技服务,但缺乏像甲骨文、SAP、微软这些重量级企业端科技提供商。未来B端市场蕴藏巨大商机。” 普华永道预计,未来45%的工作活动可以实现自动化,这将在全球范围内节省约2万亿美元劳动成本。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正迅速成为组织改善服务、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关键。RPA的市场规模预计将在2024年达到5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61.3%。在亚太地区,RPA的市场规模预计在2021年达到8.17亿美元,在此期间的增长率将达到181%。

不难看出,京东数科寄望于通过数字科技,将C端用户以及B端客户如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城市构建数字生态圈。 “5年后,京东数字科技不仅在目前已经布局的农业、城市、营销等领域继续深入,还将进入更多领域。与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企业服务公司、传统产业公司等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用数据技术、IoT、AI等先进技术,帮助实体产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用户体验和模式升级。”陈生强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