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31亿应收实控人款项难收回 华映科技预亏37亿-55亿元

于惠如2019-01-31 17:54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2019年1月的最后两天,A股市场“天雷滚滚”。业绩一向较稳的华映科技(000536.SZ)也未能幸免,2018年预亏37亿元至55亿元。华映科技大额预亏遭深交所“关注”要求说明资产减值等原因。

1月31日,华映科技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由于实控人申请重整、子公司亏损较大等原因,预计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55亿至-37亿,同比下降1905.01%-2783.12%。而按照1月31日收盘价来看,华映科技市值仅为46.47亿元,预亏上限超过公司市值。

在业绩预告中,华映科技将2018年预计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纳为三点。

第一,截至2018 年12月31日,公司应收账款中应收实际控制人中华映管的款项余额为4.58亿美元(以12月月末汇率折算人民币31.41 亿元)。中华映管申请重整可能导致上述应收款项无法全额收回,公司需计提大额坏账准备。

第二,华映科技子公司福建华佳彩有限公司折旧费用较高,本期受产能爬坡、产品调整及客户认证期较长等因素影响,且上期收到政府补助4.4亿元,本期尚未收到此项政府补助,因此,本期亏损金额较大。

第三,结合公司未来经营规划,公司及子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固定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本期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较上期增加。

华映科技的前身是闽东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液晶模组的加工与销售业务,1993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2010年,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5.56亿股股份,重组后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华映管(百慕大)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同股份有限公司(皆为台湾上市公司);重组后公司主要从事新型平板显示器件、液晶显示屏、模组及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

去年12月14日,华映科技就曾公开表示,公司实控人中华映管与其百分之百控股子公司华映百慕大均发生债务无法清偿情况。并可能因为债务问题存在重整可能,进而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上述消息引发了华映科技随后高管离职现象。去年12月18日,公司发布了在华映科技任职8年的董事长林盛昌书面辞职的公告,同日公布的还有公司监事刘俊铭辞职的消息。

截至目前,公司实控人中华映管尚未提出明确的还款方案。华映科技表示,中华映管申请重整的事项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材料领域。线索请联系:yuhuir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