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过2018,信托2019能做什么?

2019-02-01 08:54

 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度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稳居全球第二;GDP增速为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这些数据是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下取得的综合国力成绩单,再次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

带着这样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迈入2019年,我们该如何面对愈加复杂严峻的内外部环境?中国经济又将走向何方?

金融市场常被称为“资金的蓄水池”和“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当我们展望2019年的中国经济之时,不妨由点及面,通过观察有着“中国的实业投行”之称的信托行业来探究一二。

发展新阶段之变

资管规模在去年季度突破25万亿的信托业在2018年过得并不容易。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资管新规正式颁布实施,金融监管不断从严从紧,行业发展承压明显。这样的背景下,信托业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在发展速度、结构质量、业务布局、风险管控等方面都出现了较大调整。

不过,信托公司再次展现了自己高度的灵活性和强大的生存能力。日前,绝大多数信托公司已披露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从行业业绩看,2018年信托行业固有资产规模较上年小幅增长,但增速持续回落,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营业收入及净利润纷纷呈现负增长态势,近六成信托公司净利下滑,但头部公司大多相对稳定,中部公司增量不乏亮点。

2018年,61家信托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平均值分别为16.77亿元、9.24亿元,分别较2017年同比下降5.0%、6.17%。具体来看,2018年营业总收入排名前3分别是中融信托、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尽管都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但近年来依然稳居前三宝座。值得一提的是,建信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在2018年业绩表现亮眼,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分别增长12.62、9.62、7.92亿元,增速分别高达39%、85%、37%。

从信托业务看,传统业务在符合监管要求下转型创新,挖掘新潜力,做精做深;创新业务方面,资产证券化、消费金融、家族信托、慈善信托等新业务模式成为信托公司积极探索的领域和业务增长点。同时,中融信托、外贸信托、中诚信托、上海信托等12家公司已获得参与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资格,有助于在资本市场业务中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营业收入结构上来看,截至2018年末,当年累计实现收入中,信托公司最主要的三项收入占比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即信托业务收入)仍为信托公司最主要收入来源,占营业收入比重为71.01%,且较2017年底增加近五个百分点。而利息净收入及投资收益占比则分别略有回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以中融信托、建信信托和中铁信托为代表的信托公司收入的构成较为多元化。除投资收益和传统信托业务外,其他业务收入占比不低,如中融信托的业务收入结构中发行收入占比约为25.19%。多元化的收入结构有助于增加公司抗风险、抗周期的综合能力。

纵观2018年的信托业,在风险和变化面前,除了家族信托、消费信托之类的新兴业务呈现出极强的拓展性外,整个行业都处于主动调整和收缩状态,信托规模也最终在去年Q3下降至23.14万亿。

转型发展之路

在新的宏观经济形势和资管新规及其细则实施后新的市场环境下,信托公司该如何面对2019年的机遇与挑战?年底年初,一些信托公司的年会或可透露一些规划和布局。

中融信托2019年的年会主题为“稳中求进 服务至上 推进转型”,会议对2019年的转型发展做出了新的规划。这家一直以“专业、市场、高效”著称的公司,将2019年视为一次挑战兼机遇,着力培养强化战略定力和核心竞争力,希望用专业跨越周期。公司董事长刘洋更是提出了“坚守诚信尽责精神、创业精神、服务精神、专业精神等‘四个精神'”的具体要求,并要求“不忘创业初期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精神,坚持从市场中来,到市场中去,坚持以市场为方向,支持推动业务发展。”老大哥中信信托在年会中总结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即“多一点点,少一点点”的做事态度和“做到极致”的信托文化。面对2019年,该公司将加大信息化投入,加快大中台建立,加速实现创新业务的规模化和收入显性化,同时深耕财富管理业务板块。

其他诸如民生信托提出要“提升战术修养,激发营销激情,优化管理机制,众志成城,攻坚克难”;五矿信托提出要“提升资产把控、资金获取、风险控制和创新驱动能力,持续构筑大运营和人才发展平台”。

上述例子都可以看出信托公司对2019年的态度仍偏积极,“调整和业务转型”仍是主旋律。就转型方向来说,信托公司有望延续2018年的一些成功实践,财富管理、家族信托、消费金融仍将成为重点。

房地产滞涨、股市低迷,加上各种投资类产品不断涌现,专业的财富管理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会。起步较早的中融信托已建成规模较大、管理齐备的财富管理团队。其庞大的顾问团队和客户规模也成为中融信托在2018年良好业绩的有力支撑。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不断招兵买马、加强财富管理业务建设,加快在经济发达、高净值人口密集的一二线城市布局。进入2019年后,财富管理仍被视为重中之重。

在发力财富管理的同时,家族信托日益成为信托业转型的突破口。2018年,家族信托在在政策层面迎来重要利好,市场发展步伐逐步加快,目前已有33家机构开展家族信托业务。平安信托、建信信托、中融信托等深耕财富管理的信托公司已在家族信托领域实现了规模化发展。进入2019年,家族信托有望进一步发挥资产保值增值、代际传承优势,为信托行业带来稳定的利润增长点。

消费金融是信托公司转型的另一方向,也已具备稳步发展的基础。从信托登记系统数据看,2018年2月以来,消费信托登记数量明显上升。云南信托、平安信托、中融信托、外贸信托、渤海信托等公司也发展迅速,发行规模均已突破百亿元。随着各家信托公司的实践,消费金融将为信托业持续注入转型发展的创新动力。

此外,一些信托公司的创新业务也值得关注。比如中融信托通过旗下平台收购了多个一线城市核心地段的商业地产项目,并通过自持、经营、输出项目管理经验及提供配套金融服务等方式,实现资产增值及收益,目前已有多个募投管退的成功案例;中信信托创新开展ABN业务,首次兼任承销商与定向投资人,以定向投资人“X”的方式参与发行私募ABN;平安信托率先推出多元化净值型债券产品“丰和日利”,在同业竞争中抢占先机。

综上,2019年信托业的主旋律仍将是转型和调整,风控和金融安全将是必守的底线,客服和直销是需着重提高的领域,主动管理能力是决胜未来的关键。2019年里,信托公司的发展水平将取决于综合实力的比拼。这一综合实力包含股东和资本实力、战略引导和执行能力、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激励约束机制的有效性等多方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