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雷滚滚、商誉减值,A股磨底阶段遭遇了啥?

尚震宇2019-02-01 09: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尚震宇/文 2019年1月上证综指反弹3.64%,A股磨底阶段总体表现较佳,但受商誉减值影响,狗年末尾遭遇天雷滚滚。截止31日收盘,401家上市公司2018年业绩预告亏损,总额达2800多亿,全天跌停131只,跌幅5%以上有630只,在科创版打新需求增强对上证A50的配置下,上证指数才得以横盘。

A股磨底阶段存在内在规律,不会因为更换证监会新主席而发生改变,投资者上周末的高昂情绪抵不过市场规律的作用,感情用事、美好寄托下的投机炒作只会加速韭韭归一的劫数,A股市场在金融严监管、制约影子银行和美元加息周期下正逐步退去潮水,多数市场参与者饱受加杠杆的痛苦,资产大幅缩水。

A股上市公司集体商誉减值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大股东掏空上市公司的恶劣行为,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对资本市场和监管层的信任。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时代,的确给监管层出了一个较大的难题,面对亿万股民遭受损失无法视而不见,却又无法可依,毕竟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是资本市场始终贯彻的理念。

中国正处于全球政治经济新秩序的重构期,对资本市场的冲击比较明显,这赋予了监管层一定的历史使命。归根结底需要凝聚共识,通过切实的行动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来增加监管信用。首先,克己奉公、拒绝诱惑,杜绝以权谋私;其次,有疑必查,不分大小,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最后,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需要切实落实在行动中。

监管层战略作为远大于战术手段的局部效果,这对树立市场参与者信心,尤其在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方面意义重大。当前A股市场的脆弱性,主要来自上市公司的制度套利和监管政策的变动难以有效保障中小散户实际利益。考虑新时代特殊的历史时期,在功能定位上需要与时俱进,优先顺序依据不同历史阶段进行相应调整,有必要始终将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

科创板的推出是一项崭新的尝试,注册制、严信披、强退市,增加了50万资金的门槛,使得科创板变为机构投资者参与的市场,这有助于引导价值投资,有利于引导资金有效配置中国经济转型的产业和新技术的应用领域,对切实服务实体经济起到动力引擎作用,鉴于历史每次推出一个板都会有一波牛市,因此可以预期科创板的推出在未来同样会走出独立的牛市行情。

( 作者系中邮证券董事总经理、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