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创始人黄宏生不满足造客车 放言“开沃一定要出战乘用车市场”

周菊2019-02-01 10: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2018年是40年来最恐惧的一年,每天都睡不着觉。”2019年1月11日,开沃集团董事长黄宏生在开沃汽车集团2018年度媒体会上这样开场。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简称:南京金龙)是开沃汽车旗下唯一的的整车制造公司。对于南京金龙目前所处的新能源汽车行业来说,这并非言过其实。2018年,汽车行业陷入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加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及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引发大量企业、平台相继倒闭,以及企业大面积出现资金链断裂。

由于南京金龙目前的客车产品发部分为纯电动车型,所受退坡补贴的影响更大。“2018年,实际上我们是从50万(每辆)的补贴降到30万,又降到18万,少了12万的补贴。”开沃集团副总裁樊文堂在现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京金龙未公布具体的盈利情况,不过2018年客车制造企业哀鸿遍野,宇通汽车、金龙汽车、安凯汽车等头部企业均出现动辄百分之三五十的同比下滑,南京金龙的状况可想而知。

事实上,造成新能源企业利润大幅下滑的,除了补贴的退坡,还有补贴的推迟发放。根据乘联会的数据,2016年和2017年的新能源补贴仍有很大一部分尚未结算,合计约700亿元。宇通客车、金龙汽车(持有南京金龙3.6%股权)等公司公司账上有很大的新能源应收账款。

不过从销量及收入上看,南京金龙表现尚可。官方数据显示,2018年南京金龙销售额同比增长30%,客车板块同比增长33.4%。其中10米、12米、8.5米公交车等三款车型占大客总销售的70%。与此同时,其第一款乘用车微面“创业者”在2018年销售1500辆。由于“创业者”的开售,开沃汽车将2018年称为其“电动乘用车元年”。此前,成立于2011年的开沃汽车,以大、中、轻型客车,及相关零部件的制造与销售为主业。而其向乘用车转型是在2017年。

2017年5月,开沃汽车正式获得工信部批准的乘用车准入资质,同年12月进行了新能源准入资质的验收。开沃汽车在2018年媒体沟通会上宣布2018年将进入新能源乘用车市场领域。“开沃汽车就是要在商用车领域大练兵,在产品技术都成熟经得起考验之后,再发展乘用车,先做B2B,再做B2C。”黄宏生彼时表示。经过一年多的筹备期,以及微面“创业者”的先期探路,开沃汽车在2019年媒体沟通会上宣布其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即将在2019年发布,并将于2020年上市销售。

“反正已经很困难,索性防守变进攻,开沃一定要出战乘用车市场!越是困难的时候越不能撤退,随便撤退会死得更快。”一向快人快语的黄宏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新车由开沃汽车乘用车专有BE平台平台打造,定位B级别SUV纯电动,续航里程将达到500KM,且具备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加上先进的智能网联功能,新车将直接对标价位80万的美国智能电动车品牌特斯拉,但开沃汽车新车的价格会在20万以内。

黄宏生似乎想把其此前在家电领域的“价格战”取胜经验复制到汽车行业。值得一提的是,黄宏生是创维创始人,而开沃汽车是黄宏生在2011年以后的一次转型之作。“当初创维和日本品牌电视打价格战,日本一台电视是16000元,创维卖5999元,是日本品牌的1/3。怎么样呢?迅速抢占了市场。”黄宏生表示。然而当前面对消费升级,“价格战”已被认为不是站稳汽车行业的好办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持产品在智能网联方面的领先,开沃汽车在不仅陆续成立了各级研究院,还在公司内部实行了“内部创业”,以激励人员在技术方面的创新积极性。“另外通用和福特那里,我们也挖来了一些人。”自2018年以来,通用和福特的深陷裁员潮,加上业绩表现不及预期,许多中国员工在企业调整中也受到波及。黄宏生认为,跨国合资企业的人才加入将帮助开沃汽车乘用车在智能网联方面保持领先。

渠道也要另起炉灶。由于此前开沃客车渠道主要为2B销售不适合销售乘用车,开沃乘用车会单独建立销售渠道。开沃集团副总裁、负责乘用车事业部的吴龙八表示,开沃将采取传统经销和“体验店+网上销售”两种模式并行,针对不同的区域的特点展开营销。而对于未来乘用车品牌是否叫开沃或者新成立品牌,目前集团仍在商定中。

虽然开沃汽车在客车领域浸淫多年,但对乘用车市场,开沃汽车无疑还是一个新兵,按照其新品推出的时间,进度甚至落后于许多新造车企业,随着新造车企业在2019年陆续进入交付阶段,传统汽车企业出身的开沃汽车必将面临互联网思维驱动下产品的激烈竞争。与此同时,进军乘用车意味着巨大的资金投入,这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巨大挑战。

但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2019年将进一步退坡,开沃汽车在客车优势板块本就面临资金压力,必须寻找新的资金来源。根据原计划,开沃汽车在2018年正式申报IPO,冲击A股,计划融资2亿元,但至今无IPO的进一步信息。唯一的优势是,开沃汽车集团下的南京创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有多年电池包和电池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经验,或可降低其电池综合成本。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