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蛇口:打造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

陈博2019-02-01 16: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博 2018年是招商蛇口重组上市的第三个年头,按照成长阶段的不同,招商蛇口旗下产业分解为教育、园区、文创、写字楼、住宅、长租公寓、商业、邮轮、健康、养老等14个品类及25条产品线。

招商蛇口告诉经济观察报,2019年将坚持科创引领,走综合发展之路,围绕城市功能、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持续升级全生命周期产品体系,不断提高综合开发能力,以产融结合促经营。

经济观察报:对2019年宏观调控的判断是什么?

招商蛇口:不确定性因素增加,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成为新常态,行业整体进入结构性调整的新时代。

经济观察报:2019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

招商蛇口:2019年房地产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当前行业格局已经基本固化,接下来,强者恒强的态势会更加凸显。科技创新将成为影响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力量。

创新是招商蛇口企业文化的基因,站在未来40年新起点上,招商蛇口将继续发扬蛇口精神,以新时代新标兵为已任,坚持科创引领,走综合发展之路,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

经济观察报:在这一市场形势下,公司的主要战略安排是什么?

招商蛇口:坚持科创引领,走综合发展之路。2019年,公司的关键词是“美好生活承载者”。我们认为,未来房地产业将不再是货币的蓄水池,而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载者。

经济观察报:今年重点投资区域有哪些?

招商蛇口:公司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规模适度、风险可控”动态均衡的发展原则。

目前公司已在全球50多个城市布局,将加速复制“前港-中区-后城”的蛇口模式,除深圳前海、漳州开发区等重点区域,也会继续获取并购项目;还将全方位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此外还会推动“一带一路”上的项目运营如中白工业园、吉布提、斯里兰卡项目等。

经济观察波:2019年公司会做哪些创新型业务?

招商蛇口:公司注重创新业务的多元协同,通过综合发展,建立美好生活圈。

在纵向时间维度上,综合发展可以确保短中长期业务发展平衡;在横向产品维度上,综合发展要通过打造精品住宅、特色商业、主题园区、邮轮母港、会展中心、教育文创、养老健康等产品线,实现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及城市功能的升级。同时,招商蛇口的综合发展不是全面发展、平均用力,而是特色发展、重点突破。

经济观察报:2018年房地产行业舆论和口碑危机频发,如何看待碧桂园、万科、自如等事件?

招商蛇口:客户是企业的利润之源、发展之本,该如何系统解决客户信任问题?核心就是“品质”以及“服务”。如果产品和服务没有特色、没有品质作为基础,如果成本缺乏有效管控,不能给客户带来更多价值,我们就不会得到客户的青睐。公司以客户为中心开展工作,今年将“面向客户”系统梳理、改造我们的组织运营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房地产,政策及地产相关上下游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