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林峰:楼市增速下行是机遇

谢敏敏2019-02-01 16: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旭辉控股集团(00884.HK)2018年的合约销售额是1520亿元,这显然不是最终目标,它的目标是进入行业前八强。旭辉集团总裁林峰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行业增速下行,为旭辉带来了机会,旭辉要在稳中求胜。

经济观察报:对2019年宏观调控的判断是什么?

林峰:“房住不炒”和保持市场平稳运行将是2019年宏观政策的主基调,“长周期、小波幅”将是市场的主要趋势。从政策层面来讲,还是会围绕“因城施策”做文章,力求保持各地市场的稳定。

以往各地的政策主要是防止房价过度上涨,但部分城市因为面临较大市场下行压力,2019年将会出台政策防止房价过快回落。总体来讲,各地调控政策的出发点,都是防止房价大起大落,控制涨跌幅在合理区间。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2019年房地产市场走势如何?哪些城市属于机遇型城市?

林峰:未来几年,房地产市场总体将保持平稳,涨幅不会超过GDP。但是,城市分化将加剧,不同城市、不同板块会有不同表现。所以不能单看行业周期,更多要看城市周期。

机遇型城市将出现在“财富、人口、资源和政策”四个方面都领先的城市中。另外还有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这个城市的房价没有过度透支。有的城市也许资源禀赋很好,但是在上一波行情中涨幅过大,已经透支了未来的发展。

经济观察报:在这一市场形势下,公司的主要战略安排是什么?

林峰:行业增速下行,为旭辉带来了机会。房地产的下半场是高手对决,高手对决的是内功和速度,最后的输赢往往就在一步半步之间。对于旭辉来说,要在稳中求胜,就要坚持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从而提升竞争力,构建穿越周期制胜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今年重点投资区域是哪些?

林峰:在城市化的下半场,一线城市北上深将整体进入经营持有阶段;二线和强三线是最好的主战场。特别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重点城市。

截至2018年12月,旭辉已经布局了全国71座城市,重点投资在一二线和发展较好的强三线城市,分散了因城施策带来的限价风险。未来几年,旭辉要继续深耕这些城市,争取在每座城市进入TOP10。

经济观察报:2019年会做哪些创新型业务?是否有多元化的拓展计划?

林峰:我们的多元化围绕地产主业,发挥资源整合优势,打造房地产生态圈。目前在长租公寓、商业运营、物业服务、教育等板块有发展。

其中,长租公寓旭辉领寓经过2年的发展,在全国重点城市管理公寓已逾5万间。旭辉还将在商业运营管理上重点发力。旭辉旗下的永升物业已于2018年12月17日在港交所上市。

旭辉多元化重要原则是聚焦主业,不涉及与主业不相关的多元化业务。一切围绕客户,一切围绕地产。

经济观察报:2018年房地产行业舆论和口碑危机频发,如何看待碧桂园、万科、自如等事件?

林峰:从旭辉的角度出发,我们首先要在日常的工作中严把质量关,合法、合规经营,尽量避免此类事件发生。而在事件发生之后,要坦诚应对,勇于承担责任,及时做好善后。

我们认为,房企发展除了关注规模,更要关注质量,关注均衡的增长,关注企业的责任、使命和担当,这才是一个企业的经营之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