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洲林龙安:千亿目标是必要的

谢敏敏2019-02-01 16: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谢敏敏 “禹洲并非纯粹冲量的企业,并不急于一时增长。”禹洲地产(01628.HK)集团董事局主席林龙安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房企仍然需要提升规模,千亿目标是必要的。禹洲地产曾提出至2020年实现1200亿元的目标,2018年其销售额为560.03亿元。

从厦门起家,如今禹州地产已经布局长三角、大湾区、环渤海三个区域。林龙安透露,2019年禹洲会继续加大土地储备,计划拿出全年销售额的50%用于拓展土地。

去年8月禹洲通过配股,引进华侨城亚洲占股9.9%,成为禹洲地产第二大股东。这一合作也被视为民营房企和央企合作的典型案例。2019年禹洲地产有望与华侨城亚洲在土地、项目层面展开合作。

经济观察报:对2019年宏观调控的判断是什么?

林龙安:目前一二线城市中,一二手房已经出现倒挂,越管控的市场越背离市场,只有用市场管控市场,市场平衡市场。

政策层面,2019年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会略有松动,但涨幅而言,地方政府会严控,不会大起大落。禹洲还是看好一二线城市。在资金与人口净流入、住房供不应求的部分核心城市,如果城市住房政策类似于五限政策能逐步放开,房价预计稳中有升。

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高科技产业落地难度大,对人口和人才吸引力弱,且购房意向被一二线城市分流,所以60%-70%三四线城市将会量价略下跌。

房地产行业是民生产业,影响千家万户。未来3-5年间,房地产行业以平稳发展为主,不会有大起大落,但区域和楼市间节奏会有差异。

经济观察报:在这一市场形势下,今年公司的主要战略安排是?

林龙安:弹性应对,根据市场和资本进行战略调整。预计全年推货1000亿元到1200亿元左右。第一,维持高利润、高派息的特色。毛利润力争领先行业平均值2到3个百分点,增长量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第二,禹洲仍然会保持自己的特色,坚持三驾马车并进。在当前楼市格局下,一是提升规模,千亿目标是必要的;二是实现高利润;三是负债率要可控。禹洲并非纯粹冲量的企业,并不急于一时的高增长。

第三,加大土地储备。拿出2019年销售额的50%用于拿地。坚持低成本、高质量拿地策略。与股东华侨城强强联手,在合作拿地方面优势互补,均衡土地储备。

经济观察报:今年重点投资区域是哪些?

林龙安:禹洲以长三角、大湾区、环渤海三个区域为主,在这三条线内选择城市进入。这三条线以外的三线城市禹洲就不再进入了。这三条线之外,禹洲看好西安、郑州、武汉、重庆、成都等城市。

经济观察报:2019年集团层面的关键词是什么?

林龙安:2019年对于禹洲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是禹洲成立25周年,也是禹洲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十周年,更是千亿征程中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基于此,禹洲在2019年的年度主题为“25,再出发”。意为禹洲放下过往荣耀,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与国家政策同向而行,为员工、客户、社会、股东再度创造新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