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种子企业板”启动

程久龙2019-02-01 17:0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程久龙/文 2月1日上午,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专门为上市后备公司量身打造的“种子企业板”在武汉启动,首批36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集体挂牌。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设立“种子企业板”是湖北省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2018年4月,湖北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鄂政发〔2018〕17号),提出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种子企业板”,引导拟上市企业到四板市场挂牌或展示,先行规范,对后备企业进行分层培育。

湖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段银弟在启动仪式现场表示,“种子企业板”作为湖北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在板块分层、分类培育方面的创新举措,也是各级政府整合相关政策和金融资源,对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的重要抓手:“首批‘种子企业板’挂牌企业,都是严格经过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择优推荐、专家严格评审等程序,优中选优筛选确定的优质企业,是湖北省上市后备企业冲刺更高层级资本市场的希望之星。”

据段银弟介绍,“种子企业板”的建设重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持续挖掘、引导、培育更多优质企业到“种子企业板”挂牌托管、预先规范,高水准打造区域性股权市场板块;二是要整合各级政府相关政策和金融资源,为“种子企业板”挂牌企业提供专业培育服务,对接更多资源,切实增强挂牌企业的获得感;三是要打通“种子企业板”与上交所、深交所、新三板对接的“绿色通道”,为挂牌企业提供上市基础知识普及、上市案例分析和常态化培训等“融智”服务。

另据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种子企业板”36家挂牌企业区域分布较广,分别来自武汉、黄石、襄阳、荆州、宜昌、黄冈等10个地区,占湖北全省13个地级行政区的76.9%。而且产业类型丰富,涵盖农业、食品加工、机械设备、电子仪器、汽车配件等,既有环保新材料、医药大健康、智能家居、现代商务服务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有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如农副产品加工、茶叶种植加工、通用设备制造等。其中,相当部分挂牌企业都是当地产业的“未来之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其中有15家已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包括湖北中盛电气有限公司、枣阳一鼎机械实业有限公司等。

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探索建立“种子企业板”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的“绿色通道”,着力提供上市培育专业服务,集中运用湖北省“企业上市倍增计划”支持政策及其他相关配套扶持措施,为“种子企业板”挂牌企业提供规范运作、监管咨询和资本运作等增值服务,为企业上市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