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旭光推动中国重汽劳动分配制度改革 向国企腐败开刀

种昂2019-02-01 17: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我听说,中国重汽派遣工转为正式工,明码标价要3万元。”2019年2月1日,刚刚履新不久的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旗下济南卡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卡车公司”)与一线职工交谈中爆出猛料。

这一天,谭旭光深入基层与中国重汽卡车公司10名派遣工、10名合同工就企业长期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而一线职工们对国企积弊的吐槽,引发谭旭光震怒、连连拍案。

这位有着“谭大胆”之称的国企掌门当即启动了劳动分配制度改革,向国企腐败开刀。

打破固有机制

“我在重汽工作十年了,但受各种条件所限,始终无法从派遣工转为正式工。”一名34岁有着十年“工龄”、在总装车间从事焊接工作的职工说道,刚刚参加工作因为技术水平不高没能转为合同工,等到技术提升后又受到了年龄条件所限,转正更是遥遥无期。他坦言,像他一样常年工作在一线、又无法得到转正的“派遣工”大有人在,急盼国企劳动制度改革。

另一位职工反映道,他在中国重汽从事发动机装配业务,属于卡车生产关键岗位之一。车间一个班次20人、只有他一人担任。即使这种关键岗位的技术人员也存在多年无法转正合同工的尴尬。当他听到“中国重汽要将派遣工清零”的传言后,十分担心能否保住岗位。

针对派遣工普遍反映的转正难的问题,谭旭光现场当即点名、公司人力资源部长起立、介绍困扰国企已久的人事难题。

原来,中国重汽卡车公司共有员工6700多人,派遣工多达1600多人;整个中国重汽集团4万多名职工,共有1.1万名派遣工。因为种种原因,由于整个集团常年有大量的派遣工奋斗在生产一线,却多年无法得到转正,享受到与正式工同样的待遇,严重挫伤了一线职工的劳动积极性。

针对派遣工长期得不到转正的问题,谭旭光毫不客气的指出,“据我了解,中国重汽每年都有一定比例的派遣工转为正式工,有考核有程序但是形同虚设,上边的领导打一个招呼、批一个条子就能办;以前听说过中国重汽派遣工转为正式工,明码标价要3万元……我听了以后,实在是忍无可忍!”

“最近,很多人都在谣传重汽的派遣工要取消,实际上不是!”谭旭光向一线职工解释道,中国重汽集团是要把派遣工和正式工进行整合,做到合同制员工和派遣制员工任职标准一致、晋升通道一致、退出机制一致,要通过两个互为转换来实现——正式工也要通过考核建立起逐年优化的机制;优秀的派遣工可以转为正式工,表现差的正式工也必须坚决辞掉,让员工时刻有压力。

谭旭光当即要求汽卡车公司人力资源部长在2019年一季度前拿出方案,首先在该公司试点劳动人事改革,给出100个岗位由派遣工与正式工公开竞聘,优胜劣汰。“派遣工和合同工要全面打通,流程越简单越好,流程越复杂越容易腐败,一个流程往往就会产生一种权力,形成一个黑洞。”

启动分配制度改革

如果说大量派遣工急切盼望着转正,更多国企正式的合同工普遍的呼声则在于提高国企职工收入。

座谈会上,一名2007年入职的职工说起了他的尴尬处境。这名总装一车间的职工于2010年正式转正,但按照多年不变的收入分配标准,这位技师工资每月税后只有4600多元。他坦言,由于家在农村,父母没有退休金需要赡养,孩子教育需要支出,每月两三千元的房贷压力,让他不得不利用休息时间去劳务市场打零工,挣点外快,贴补家用。

让谭旭光震惊的是,当他问及对面坐着的十个中国重汽正式职工(其中有多名高级技工),竟然只有一名高级技师的收入刚刚超过5000元。国企多年不变的收入分配体系早已与市场脱轨、与时代脱钩。

面对一线职工的呼声,谭旭光当即表示,去年中国重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实现了55亿元的利润。合同制员工和派遣制员工要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要共享企业发展平台,要共享企业发展平台。

在中国重汽迈向世界一流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大家的薪酬待遇,让每一位优秀的员工都能享受到企业发展的成果,享受到这一轮改革的红利。党委会要立即研究,高级技师每人补贴1000元/月,技师每人补贴500元/月。谭旭光当机立断的改革举措也得到了一线员工长时间的掌声回应。

“我再次重申,我们不是一刀切地辞退现有的派遣制员工,而是要逐步消灭这种制度,通过一视同仁、全员考核,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常态化优胜劣汰制度,把那些没能力、混日子的人清除出中国重汽,把原来给他们的钱加到有能力、有干劲、一心一意为中国重汽服务的优秀员工身上,让我们的一线员工有收入、有尊严、有希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