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糖业巨亏超13亿背后:净利已经连续两年亏损

邹晨辉2019-02-01 20: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晨辉 截至2月1日收盘,坐落在广西的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000911.SZ、下称“南宁糖业”)股价报收5.16元/股,总市值16.72亿元。

而随着近期该公司一纸业绩预计巨亏公告的披露,这家国内制糖行业最大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南宁糖业也走进了大众视野。

1月29日,南宁糖业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预告公告称,预计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3.1亿元至13.95亿元,同比下降578.57%~622.60%。

对于公司业绩巨亏的原因,南宁糖业在上述公告中列举了三方面因素。

一是报告期内,2018年度主要产品机制糖市场价格比上年同期大幅下跌,而政府物价部门制定的甘蔗收购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较小,造成公司机制糖销售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二是因糖价下跌、毛利下降,公司还计提了机制糖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了向农民租赁土地经营甘蔗种植基地的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计提了收购环江远丰糖业公司的商誉减值准备。

三是报告期内,公司根据今年业绩情况,转回了部分以前年度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这并非南宁糖业第一次亏损。主营业务为机制糖、各类文化用纸、酒精、复合肥等产品的制造和销售的南宁糖业在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就亏损约1.94亿元。

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A股上市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为此深交所向南宁糖业发去关注函。深交所称鉴于公司2017年亏损1.94亿元,公司股票存在披露2018年年报而触发退市风险警示情形的风险,请公司依据相关规则及时做好风险提示。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南宁糖业说明:你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你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亏损约6.48亿元。请你公司结合所处行业发展状况和经营环境、营运效率和主要财务指标及与同行业公司对比、业务是否存在季节性等情况,说明你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业绩大幅亏损的原因,并按各主要亏损项目说明你公司预计的亏损金额;请结合2018年公司原材料和产品价格走势,说明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消耗性生物资产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其合理性等。

而值得注意的时,南宁糖业预计2018年巨亏超13亿元或导致该公司债券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

南宁糖业近期另一份公告称,如果公司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将连续两年亏损。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债券上市规则》第6.1条的规定,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2南糖债”)将存在暂停上市的风险。自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之日起,12南糖债将被实施停牌,深交所将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债券上市交易的决定。

对此,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表示,将持续关注南宁糖业经营和财务状况变化,并及时披露相关事项对南宁糖业整体经营及信用状况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