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2018整年营收净利均增20%以上 市值却从上市时52亿美元降至一半以下

钱玉娟2019-02-01 21: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回看2018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互联网领域也接连面临规模缩减。

对于搜狗而言,过去这一年的发展也历经起伏。纵向来看,搜狗2017年第四季度营收为2.78亿美元,增幅高达62%,而步入2018年后,第一季度时还为53%,随后第二季度下滑了一点,但也有43%,但到了第三季度便断崖式的下跌到只有7%。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11月上市时市值还有53亿美元,1月31日收盘时其市值已仅为25.42亿美元。上市时张朝阳曾表示:“华尔街投资人没有用搜狗输入法,他们没有给予搜狗应有的估值。”如今搜狗市值仅为上市时的不到一半。

就在今日(2月1日)公布的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中可知,搜狗2018年第四季度总营收达2.978亿美元,同比增幅依然为7%。值得注意的是,搜狗2018年全年总营收首次突破10亿美元,达到11.2亿美元,同比增长24%。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搜狗的净利润9880万美元,同比增长20%。

历经“震荡”仍能取得这一业绩,搜狗公司CEO王小川将其归因于实施的搜索和输入法双引擎战略。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18Q3中国移动搜索市场监测报告》中,对包括百度搜索、搜狗搜索、360搜索在内的中国三大搜索引擎分析指出,在用户首选品牌使用占比中,百度搜索及搜狗搜索分别以42.7%和23.3%的占比依旧位列行业前二。

更为细致的数据显示,百度截至2018年9月份的第三季度财报中显示,手百的DAU(日活跃量)增长至1.51亿,但搜狗搜索的用户规模也在稳步提升,这从其营收增势中得以窥见。搜狗财报显示其营收构成中,搜索和搜索相关营收为10.2亿美元,比2017年增长了28%。而财报指出这一增长主要是由于基于拍卖的付费点击服务稳步增长,它占到了搜索和搜索相关营收的83.8%。

除却搜索业务,记者也从搜狗财报数据中了解到,截至2018年Q4,搜狗手机输入法日活跃用户数达4.3亿,较一年前增加28%,是以DAU计的中国第三大手机应用。

除上述两大产品的用户规模和市场竞争力,搜狗得以持续增收,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充裕的现金流。财报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搜狗拥有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以及短期投资为10亿美元。

过去一年里,搜狗在AI技术和应用层面,首先在搜索方面,搜狗搜索利用AI技术升级搜索服务,推动搜索逐步走向智能问答,以医疗等垂直领域为例,搜狗医疗搜索结果中权威医疗内容的占比提升至65%;而在输入法层面,搜狗让用户在语音和文字对话中,实现了跨语言翻译功能,用户日均翻译请求量比一年前增长60%,还进一步提升了对用户意图的理解,可以提供更多个性化回复选择。

搜狗在语音、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和问答等方面,基于以语言为核心的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服务体验升级。数据显示,2018年第四季度,在新一轮核心技术升级完成后,搜狗搜索语音识别准确率达到98%;搜狗手机输入法日均语音请求较一年前增长69%,峰值请求量达到5.4亿次,稳居国内最大的语音应用。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搜狗在机器翻译和对话型机器阅读理解等国际性赛事上,打败过阿里巴巴、讯飞、微软等国内外竞争对手。此外,搜狗还糅合语音、图像等自然交互技术和领域知识,提出了分身理念,从而让机器更好地模仿人类在专业领域的行为。

“展望2019,我们会将AI技术与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王小川强调,除了全面提升核心业务能力之外,搜狗的人工智能技术还会在新商业应用场景下加以探索,“开发新通路、扩展应用场景并提升数据能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